福州新闻网
  
  
  

“最美志愿者”张洁:放弃稳定工作甘做村童守护者

2018-11-29 07:3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愿望:

  孩子们以后不再需要她

  小晶(化名)的父母离异,有3个弟妹,母亲带着他们从外地来福州打工,几年前成了张洁帮助的对象。

  得知小晶常被妈妈殴打,张洁上门找到了小晶的母亲。“她从抗拒到打开心门向我哭诉,我才知道,她打孩子其实是把生活的压力一并宣泄出来。”张洁说,像这样的外来工有不少,他们自身没有条件接受到良好教育,也不太懂得教育孩子,加上生活窘迫等原因,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几经努力,张洁与小晶的妈妈签了一份“协议”。这份“协议”规定,小晶的妈妈以后不能再打孩子,当孩子犯错时要打电话给张洁,由张洁介入帮助教育孩子。“我每周至少去小晶家两次,给她提供心理辅导等。”张洁说。

  现在,小晶变得性格开朗,还常和妈妈一起来“村童妈妈聚乐部”,不仅学到了很多新技能,还学会帮助家人和身边人。

  这些年,越来越多像小晶这样的村童以及他们的家庭得到张洁的帮助和服务,附近村落的暴力伤害、儿童走失等案件也日趋减少。“我们很爱Anna姐姐,她就是我们心里的‘白雪公主’。”在“村童妈妈聚乐部”,一名小孩抱着张洁笑着说。

  如今,在张洁的带领下,“村童妈妈聚乐部”和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他们发挥专长,为困境群体提供志愿服务。

  张洁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以后这些孩子不再需要她。“不需要我了,就意味着他们都摆脱了困境,没有伤痛,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我最想看到的。”说到这里,张洁擦了擦眼泪。

  “长期给我们提供基金支持的单位今年无法继续提供了,我们盼望着好心人来帮助我们。”张洁说,目前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运行资金不足,让她十分头疼。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