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校优秀生挂职基层干部 福建引进生制度6年实效如何

2018-08-02 13:01:5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为引进生,我在基层、在山区找到了舞台。”今年是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委书记、引进生李腾到福建干事创业的第6个年头。

  2012年以来,福建省探索从清华、北大、人大等名校引进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直接挂职副县(区)长、副镇长等重要岗位干部,并配套多项措施重点培养,旨在战略性培养储备年轻干部。这一特殊的引进生制度引起了社会关注。

  名校毕业的高学历专业人才,一出校门就成为领导干部,如何完成从学生到领导干部的转变?如何真正融入基层,通过奋斗作出干部群众认可的实绩,收获个人成长?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福建多地蹲点调研,采访当地干部群众和引进生,对引进生制度实施6年来的实效进行了调查。

  本刊记者发现,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引进生有理想信念、专业本领、创业激情,善于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利用母校资源,在地方产业发展、项目引进、企业转型升级、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实绩,给基层带来一定变化,赢得了干部群众认可。

  “引进生有理想但缺韧性、有知识但缺实践,有情怀但不够纯粹。”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孟芊说,引进生群体具备成为党政领导干部的部分素质,但一定要在基层熔炉中锻造才能成才。

  “初生牛犊不怕虎”

  “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的是群众多方面的利益诉求,只有深入扎根,才能了解群众在想什么,才不会决策失误。”引进生邹渊的感慨源于一次“碰壁”的经历。

  原来,有一个乡镇的道路要进行“白改黑”,按照以往经验,改造后道路整体提升,村民肯定欢迎。但没想到,因一位村民不同意,工程被迫暂停。邹渊下乡调研时,有村民道出原委,“我们村没有平地,平时只能在村道上晒谷子,柏油路不如水泥路好用。”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多位引进生坦言,从学生到领导干部的角色转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要“过关”没有捷径,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在扎根中熟悉基层,从一次次“碰壁”中吸取教训、锻炼本领。

  因对基层缺乏了解,北大硕士、引进生万超对一次会议记忆犹新:“刚任邵武市大竹镇党委书记,第一次开党政工作会议,各分管领导拿出了20多项工作提请研究,比如项目是否要公开招标、用地指标怎么争取等,都需要主官拍板,我几乎都没接触过,完全懵了。”

  引进生李施军在一个传统闽南村包村时,曾因语言不通工作遇阻。“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我下决心学会闽南话。”李施军说,他在工作之余苦学当地方言,终于在一次村民大会上全程用闽南话发言。村民报之以热烈的掌声,李施军也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

  本刊记者在多名引进生任职的县区采访发现,引进生们“初生牛犊不怕虎”,没有太多包袱,不易受到当地官场陈规陋习影响,敢于碰硬。同时,在破解基层遭遇的难题时,善学习、肯钻研,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取得较好效果。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条子生”问题,引进生邵明松任宁德福安市副市长期间主动作为,大刀阔斧开展中小学招生改革。改革中,陆续有人“软硬兼施”通过各种渠道“打招呼”。

  “改革一开始就没有回头路。只要我给任何一个人开了口子,教改就是失败的。”顶住压力的邵明松说,在市委全力支持下,电脑摇号排位全面推行,“条子生”在福安成为历史。

  在福建省级贫困县三明明溪,本刊记者看到,新建的幼儿园、小学教学楼宽敞漂亮,配备了不逊色于省会城市的教学、文体设施。李腾告诉本刊记者,两年前刚到明溪时,孩子们还在危楼里上课,尽管已经规划了新址建幼儿园和小学教学楼,但由于一些“钉子户”不肯搬迁,这项工作拖了多年没法启动。

  “看着那么多孩子每天在危楼里上课,我好几天晚上睡不着觉,下定决心要把新教学楼盖起来。”李腾和福建省住建厅法规处到明溪挂职副县长的同事一起,反复从法律、政策角度完善拆迁方案,顶着压力,依法完成拆迁工作。拆迁后,既顺利完成了幼儿园和小学的新建工作,也没有因处置不当造成影响稳定的事件,赢得了群众赞扬。

  清华博士、引进生沈晓文任南平浦城县委副书记时,当地一个房地产项目欠薪引发100多名农民工上访,作为承建方的上海一家建筑公司拒不付薪。沈晓文仔细研究相关法律,发现政府早前曾对承建方下达过“支付令”催缴资金,而这个支付令具有法律效力,超过时限未支付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以此为谈判筹码,承建方很快付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