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儿子去世债不能欠 老两口卖包子四年替子还债

2017-11-14 15:19:58  来源:重庆晨报
  

儿子去世债不能欠 老两口卖包子四年替子还债

  陈淑梅在和面粉。

  陈淑梅正在洗手,打湿手、香皂搓、用水淋,重复两遍后,她才将面粉倒在已经擦干净的灶台上,放上酵母粉,一两白糖,再加水,双手和面,再用力揉。一块面团,在陈淑梅手中先是被搓成长条,接着又被搓成面团……一搓一收这两个简单的动作,她重复了15分钟。前后做了十余年包子馒头的陈淑梅,动作熟练,几乎是一气呵成。然而,这习惯成自然的动作中,也夹杂着她的伤痛。

  “看你的腰好像一直托着,是不是受过伤。”一直拍照片的摄影记者问。“是啊,痛得很,痛了有一两年了。”陈淑梅说着话,拿起手边的不锈钢菜刀,切下一块成形的面团,拿在手中迅速走到客厅的一个角落。这里有一张他们从邻居那里收回来的闲置办公桌,一米多宽的办公桌上,一张厚厚的玻璃打底,上面撒了薄薄的面粉。

  对叠再揉,对叠又揉,简单的几个动物,陈淑梅手中的面团迅速变成一米的长条,左、右手分工,把长条面扯成一个个小面团。面团压成饼,一满勺馅料压在饼上,双手配合收口,从面团到成形的包子,不到10秒。“没得褶子,但这样包的速度要快些。”毕竟,早上要卖出几百个包子,需要的是速度。

  “我不包快点,儿子生前欠的债还不完。我儿子是1981年出生的,初中毕业后就跟我在广东打工,后来到重庆的塑钢厂开车跑销售,2007年就在铜梁买了房,2008年开始自己做生意。他这么能干,是我的骄傲,他欠的债我不给他还完,我们心里都不好受。”说起已经去世4年多的儿子李道生,陈淑梅眼睛有些红。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