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冬候鸟来厦“走亲戚” 先头部队已陆续抵达厦门

2017-11-07 11:45:20  来源:厦门网
  

  【猛禽】

  食物源一路南迁

  捕食者也跟过来

  今年夏天,本报曾专题报道生活在厦门的猛禽,由于这些“空中王者”的存在,厦门的生态链才保持了微妙的平衡。

  秋风起,不少原本生活在北方的猛禽也跟随冬候鸟大军南迁,其中一部分落脚厦门。这个时期的厦门猛禽数量和种类比其他季节更多,如夏天很少见到的红隼、游隼和松雀鹰,这时候都会现身厦门的天空中。

  江航东说,猛禽迁徙一般都是跟着食物走。现在北方已经进入冬天,大批冬候鸟南飞,当地食物源减少,猛禽只好跟着迁徙大军一路南飞。大多数体形较大的猛禽是单独迁飞的,体形较小的猛禽也有成对迁飞和结群迁飞的。猛禽开始迁飞的时间与其食性密切相关,以昆虫、食虫鸟类为猎物的猛禽,迁徙的时间较早,以鼠类野兔、有蹄类动物等为食者,迁徙的时间较晚。

  据了解,猛禽的迁徙大多在白天进行,因为有利于随时捕食猎物。另外,阳光下的上升气流可以节省体力以及利用地面特征导航。它们主要采用节省能量的方式飞行,即翱翔。一些翅膀宽大的猛禽在高空中悠闲漫游,用它们特有的感觉,去捕捉肉眼看不见的自然能量――上升暖气流,以继续升高,向更远的地方转移。它们也可以长时间在高空中盘旋。

  不过也有例外,对于夜行性的鸮形目猛禽而言,它们不需要到数百米的高空中翱翔。调查显示,猛禽最长的迁徙旅程可以达到16000公里,平均迁徙旅程也达到4000公里。(文/记者 徐雁宁 图/凌飞鹤)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