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冬候鸟来厦“走亲戚” 先头部队已陆续抵达厦门

2017-11-07 11:45:20  来源:厦门网
  

  【勺嘴鹬】

  全球仅剩不到200只

  喙如勺子作用有很多

  前不久,俄罗斯有关方面向厦门观鸟会提出协查请求,说他们在一只勺嘴鹬身上安装了小型卫星追踪器,脚上还套上了脚环,上面有编号。卫星定位显示,这只勺嘴鹬已飞往厦门方向,请求帮忙协查。

  接到请求后,厦门观鸟会的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在闽南一带海域展开地毯式搜寻,最终,资深会员凌飞鹤在诏安的滩涂上发现一只麻雀大小的勺嘴鹬。核对编号后确认,这正是俄罗斯方面拜托追寻的那只,小型卫星追踪器还在它身上。

  一只小小的勺嘴鹬为何会引起如此关注?因为这是一种极危鸟类,全球目前仅剩不到200只。厦门观鸟会资深会员江航东介绍,勺嘴鹬是一种长距离迁徙鸟类,在俄罗斯远东沿海繁殖,迁徙经过中国东部沿海,并在中国南部沿海和东南亚过冬。它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的水鸟指标物种,如果它的情况恶化,就意味着几十万只迁徙水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勺嘴鹬最明显的特征是喙,形如勺子,故有其名。这把“勺子”的功能强大,首先可以选择性啄食,在泥土或浅水中稳步向前啄食;其次可以横扫啄食,沿着勺嘴轴线的方向啄食前进,并在啄食的高点作横扫动作,这种技术是独一无二的;还可以锤击,把喙当锤头一样击入水中或泥地中;最后还可以刺,插入泥地时,上下喙闭合,更加有力。

  勺嘴鹬是20年前被两位科学家发现处于灭绝边缘的,他们极力呼吁保护并开始大量野外工作,范围从俄罗斯繁殖地一直到越冬地。两人还成立了勺嘴鹬国际拯救小组,联合勺嘴鹬整条迁飞路线上国家的保护人士一起行动。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三只勺嘴鹬的身上安装了小型卫星追踪器,在诏安发现的这只是其中一只。凌飞鹤猜测,与这只勺嘴鹬一起南下的应该还有同伴,飞到诏安前,在厦门一带海域肯定出现过,只不过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它。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