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深夜食堂”的独特记忆 用美食犒劳人生!

2017-07-18 10:09:39  来源:泉州网
  

  核心提示

  近日,电视剧《深夜食堂》引发关注,该剧以都市小巷里深夜才营业的食堂为舞台,从老板料理的每一道食物中,讲述一段段关于市井温情的人生故事。电视剧热播的同时,不少网友也纷纷推出当地版的《深夜食堂》,如北京的串串、重庆的火锅、乌鲁木齐的乌苏牛肉面……

  在泉州,也有很多老牌的“深夜食堂”。夜幕降临,这些小摊、小店、大排档没有晃眼的灯和华丽的装饰,可带来的却是惬意的氛围。食客们不管白天是什么身份,一坐在夜宵摊上,吃一碗加料的面线糊,或把冰凉爽口的石花膏四果汤咕噜下肚,仿佛一整天的辛劳都瞬间消失。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心市区多家老牌的夜宵店,探访夜宵店老板和食客们的深夜故事。

泉州“深夜食堂”的独特记忆 用美食犒劳人生!

外国游客吃土笋冻时竖起大拇指称赞。

  现象篇

  河北姑娘慕名而来吮田螺

  地点:西街田螺店

  从中心市区钟楼出发,沿西街向西北方向走,穿过新华北路的路口,快到希贤路时,右手边便会出现一排田螺小店。6月28日晚10点多,记者来到这里时,店外的小桌子几乎都坐满人。在昏暗的灯光下,田螺油光滑亮,花生酱和蒜的香气扑鼻,让人胃口大开。老板阮先生说,他经营的田螺店开了24年,每天从傍晚营业至凌晨2点。

  这时,两个女孩走入店里点单,口音听起来像北方人,一打听,她们是河北石家庄人。“3天前来的,这趟旅行的主题就是吃吃吃!”姑娘高杨说,她和朋友来泉州,完全是机缘巧合。“我们算是全职妈妈,每年会挑一个时间,离开老公和孩子出来放松一下。6月初,我刷朋友圈时,无意中看到一个大学同学分享的一系列泉州美食,所以‘一见钟情’想来逛逛!”

  “来了之后,我们对照着美食攻略一一品尝。”另一位姑娘于霞泽夹起一颗田螺,啾啾吸两口说,“我们先在中山路的金鱼巷吃菜头酸,然后到东街吃肉粽,再慢悠悠走过来。走在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西街,一路寻找美食,也是不虚此行。”高杨说。

泉州“深夜食堂”的独特记忆 用美食犒劳人生!

古大厝里的烧烤摊,吸引市民来品尝。

  一碗面线糊半夜暖心又暖胃

  地点:百源路面线糊小摊

  深夜,床头柜上震动的手机打破了黄美红房间里的寂静。她摸黑将手机拿到眼前,一条熟悉的号码发来的短信让她不得不赶紧起身,此时,屏幕上显示的时间是凌晨1点15分。原来,她是泉州本地的一名新闻工作者,此刻接到的是一条车祸的突发线索。

  采访完这条新闻,已是凌晨3点多。黄美红骑电动车回家,一路上行人寥寥,独自一人的悲凉感和完成工作的满足感在她内心交织。路过百源路时,一个面线糊摊子的灯光和人气吸引她停下来。“这么晚了,竟然还有这么多人排队吃面线糊?”她心里嘀咕着,环视一圈,发现食客里包括跑夜班的“的士”司机、精心打扮过的娱乐场所工作人员、刚加完班的上班族等。“摊子从晚上9点多开到早上6点,这段时间,随时来吃都行。”一名来自湖南的的士司机说。

  黄美红点了大肠、卤蛋、卤豆干和炸醋肉,坐下来舀一勺面线糊入嘴,面线糊的热气瞬间侵入身上的每一个细胞,“好温暖……”她停不下,一口接一口地把面线糊吃完。

  至今,那碗凌晨3点的面线糊味道,还一直留在她心里。那是一碗对辛勤工作的自己最棒的犒赏。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