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西北山村的“15公里”脱困路

2017-05-18 10:59:27  来源:中新社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西北山村的“15公里”脱困路

  中新社甘肃清水5月18日电 题:中国西北山村的“15公里”脱困路

  中新社记者 冯志军

  37岁的刘金平最近正忙着学车考驾照。一条通到家门口的公路,让他在一年前告别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创业。

中国西北山村的“15公里”脱困路

  图为山门镇贫困村白河村“通村入户”的水泥村道。 冯志军 摄

  刘金平所在的白河村,位于甘肃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北部12.5公里处,当地是平均海拔1700米左右的深山林区。2013年,蜿蜒15公里的通村公路贯通,才让白河村告别“与世隔绝”的境况。

  高寒阴湿、山大沟深、居住分散、交通线路长……与很多贫困乡村一样,“交通难”是多年来困扰白河村脱贫致富的主要瓶颈。地处深山林区的白河村常年光照不足,100多户人家分散于绵延七八公里的狭窄河谷地带,耕地稀缺且贫瘠。

  “(发展)旅游是个好地方,生存却存在问题。”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向中新社记者坦言,白河村贫困问题在甘肃林区中具有典型性,“有劳动力,没有土地”。

  正因如此,在规划落实系列扶贫政策和项目时,建成一批高质量的通村公路成为当地官方的首要目标。通村公路所带来的自驾游人和官方酝酿中的景区规划,已经让白河村与外界“接轨”。

  山门镇党委书记韩勇说,在道路未建成之前,很多人因为没路而放弃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背井离乡付出数倍努力迁往他处。一部分年轻人甚至因为没有“出路”而对生活失去希望和信心。

  村路的修通,不仅让刘金平选择回来,也让44岁的王银花不再“着急”离开。她说,路修好了,山外游人越来越多,“想办一家农家乐,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