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生日当天勇救轻生者 他与妻子都曾见义勇为

2017-01-04 16:24: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自贡1月3日讯 (张真德 记者 徐昭磊)日前,富顺一高中生一时想不开投江轻生,在这危急的时刻,不会驾船的黄加贵奋勇驾船闯入沱江中,救起落水者。由于在十多年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救起了自己的儿子,回忆起这次救人的经历黄加贵坦言:“当时只想抓紧时间救命,就像当年救我儿子一样,时间就是命,明知船随时会翻也要救。”

  事发:高中学生跳入沱江轻生

  2016年12月11日,在富顺一中就读的高二学生小刘(化名)因生活和学习上的事一时想不开,在乐自隆高速公路的沱江大桥上徘徊半几个小时后——从十几米高的桥上纵身一跃,跳入沱江轻生。入水后,在冰冷的江水刺激下,求生的本能让小刘拚命划水,以致暂时未沉入河底。

  此时,同村村民张长利正在桥下埋头洗衣服,突然“噗!”一声响,尽管声音不大,但他还是下意识地住江中望去——见何中漂着黑乎乎一团东西,细看之下有手在划动,便明白有人在桥上跳江。

  “江水冰冷刺骨,这人肯定过不了多久就会被冻僵。”情急之下,张长利急忙呼救,见四周无人,便扔下衣服往较近的黄加贵家跑去求救。

  救人:不会划船的他冒险驾船救人

  “救人啊!救人啊!”正在家里忙着办54岁生日酒席的黄加贵忽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张长利边跑边喊:“黄加贵,有人从桥上跳江了,人还在水里动,快去救人呀!”

  一听有人落水,黄加贵扔下手里的活奔向50米外的江边。只见张长利上气不接下气地边往这边跑边呼救,“手按着胸口累得连背都伸不起,显然是连吓带累。”

  张长利见黄加贵跑来,急问道:“你会划船吗,邱家才的船停在上面(距大桥约100米),快去划般救人。”顺着张长利手指的方向,在见沱江中央漂着一个人,手较迟缓地划着水。不会划船的黄加贵拼命跑向小船,登船急划,左摇右晃驶向落水者,顺流而下很快就赶到了落水者身边。

  待稳住船身后,黄加贵先将已无力动弹的小刘头部拉上船弦,因船太小,稍一用力船身就左右摇晃,随时可能倾覆。“但救人要紧,也顾不了那么多,”黄加贵冒着翻船的危险,一点点的将人拖上船。

  “快打120报警救人!快去拿铺盖来,人还活着……”快近岸边的黄加贵拼命地向岸上闻讯赶来的十几个村民高喊着。岸边的人一阵忙乱,有的打110,有的打120,有的解着羽绒服的钮扣,离家最近的黄加贵妻子丁永莲飞奔回家抱铺盖……

  当村民们为落水者做好保暖工作后,110、120也相继赶到,在医务人员的抢救下,小刘最终保住了性命。

  讲述:夫妇俩都曾有水中救人的经历

  在得知黄加贵的义举后,12月26日,富世镇人大主席董黎率网管中心和村两委负责人到黄加贵家慰问,表彰他这种不顾个人安危抢救落水青年的行为,并分别向黄加贵和张长利发放了见义勇为慰问金。

  “黄加贵是我镇的见义勇为救人模范,目前已救了3个落水者。”富世镇网管中心负责人钟代全介绍说。

  “我只救了两个,有一个是我老婆救的。”黄加贵连忙更正。“十多年前的夏天,3个几岁大的娃儿在河边玩耍时,一个不小心落水,两个娃儿抓不到人便哭喊着救人,我听到后飞跑过去,把正往下沉的娃儿捞起,一看竟然是我儿子。”黄加贵平静了一下心情,“我当时如果慢几步,这个儿子就没了。”

  “这次救人太危险,那个船随时都可能在救人时翻入冰冷的河中,你若落水也绝难生还,想过这事吗?”黄加贵对记者的提问显得很泰然,“当时只想抓紧时间救命,就像当年救我儿子一样,时间就是命,即使要翻船也不能不救;再说,敢下河救人的不可能怕死!”

  “他们一家人都很勇敢!救人都不顾生死。”村干部张洪讲述了黄加贵妻子丁永莲去年夏天抢救落水儿童的事迹。“那天,丁永莲背着孙女在堰凼河边散步,突然发现河中有个小孩在拼命挣扎,一点不会游泳的她二话没说,放下孙女便跳入河中救人,救起了互相镇永和二组张胜林4岁的孙子,小孩骑儿童车冲入河;那河夏天深的地方有两米多,很危险的。”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