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世界最难修的桥!福建一新桥耗资3亿4年未建成

2016-12-31 14:50:41  来源:东南网
  

  宁海新桥跨过木兰溪后,在荔城区一侧的引桥施工进展缓慢,临时引桥刚开建。关注理由莆田宁海新桥,这条承载着数十万人口出行的交通要道,却因施工推进不力,建了四年多,耗资3亿元,计划2015年年底前通车,但至今还未通车,在当地沦为笑谈。一些过往车主及周边居民戏称:“这是全世界最难修的桥!”“就是修长城,也该修完了!”……除了交通要冲,宁海新桥另一大作用是保护宁海古桥。

  关注理由

  莆田宁海新桥,这条承载着数十万人口出行的交通要道,却因施工推进不力,建了四年多,耗资3亿元,计划2015年年底前通车,但至今还未通车,在当地沦为笑谈。一些过往车主及周边居民戏称:“这是全世界最难修的桥!”“就是修长城,也该修完了!”……

  除了交通要冲,宁海新桥另一大作用是保护宁海古桥。古桥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有700多年历史,但因不堪过往车辆重压,已被列为危桥。在古桥下游新建宁海新桥,将极大分流古桥的交通压力,保护珍贵的古桥文物。

  新桥两端,分属涵江区和荔城区。形成反差的是,涵江区段早已修建一新,而荔城区段则风沙漫漫,临时引桥工地几近停滞。如此重大的民生工程项目,荔城区段的施工进度为何如“慢牛”?地方政府对重大项目的督促是否不力?近日,海都记者前往莆田调查。

  现场探访

  多花700万建的临时引桥进展慢

  宁海古桥位于距莆田市区约15公里的木兰溪入海处,“宁海初日”是莆田传统二十四景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宁海古桥还是往返涵江区和荔城区的一条重要通道。

  但因年久失修,这座桥早已不堪重负,桥底现多处裂痕,桥基下陷严重,被列为四级危桥。

  海都记者近日前往探访,看到附架在古桥之上的旧水泥桥两头都设有石墩,以防大货车通行危及古桥安全。因为交通管制,车辆时有堵塞,司机怨声载道,有的愤愤不平地说,宁海新桥主桥都建好了,只差荔城区黄石这一段的引桥还没建完,“半拉子工程,去年都说要通车了,现在看,估计下个月的春节还通不了”。

  在古桥下游100多米处,就是备受各方期待的宁海新桥,跨江主桥全长1.2公里,桥面宽41米,双向八车道,一头连着涵江区,涵江区段已建设一新,连接线的绿化、路灯、交通标识等,均已到位。而另一头的荔城区黄石镇桥兜村段,却是另一番情景:与主桥连接的临时引桥工地,风沙漫漫,垃圾四处,工人仍在铺设路基,未有大面积动工的迹象。

  “如果不是荔城区这一段的建设进度慢了,根本就不用建什么临时引桥。”当地村民说,原本与主桥连接的是一段“永久性”高架连接线,但因为涉及拆迁等困难,“区里怕麻烦,就去更改设计方案,绕道设了这座临时引桥,多花了700多万元,以后还要花钱拆掉,真是浪费!”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