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探索英语教改 与信息融合让阅读变“悦”读

2016-12-29 19:4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晋安探索英语教改 与信息融合让阅读变“悦”读

  英语绘本悦读课上气氛欢乐。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包书平 通讯员 晋新)“Can Love be measured?”爱可以测量么?爱是一个非常抽象的名词。29日下午,福州晋安区鼓山中学的王健老师和高一(2)班的学生一起诠释了一堂充溢爱和快乐气氛的英语绘本悦读课——《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是一本世界经典图画书,书中互相较劲的对话情景、唯美活泼的插图和形象新奇的细节设置,带给学生无限的温情、童趣和遐想。

  为什么一节区级高中英语绘本悦读课引来那么多师生的观摩和阅读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省级英语绘本悦读的课题主持人--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叶青林老师。她认为,英语绘本深受师生喜欢的原因是英语绘本图文并茂、语言地道、原汁原味;短小精悍、蕴含哲理。学生不喜欢阅读的原因是没有遇到他喜欢读的书。绘本语言和图画赋予阅读以快乐的元素,而“悦读”是驱使自主阅读文本的内在动力。

  当今信息化时代,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与纸质文本交流缺失。随着数字和网络技术的普及,纸质印刷文本正逐渐地被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所替代,丰富的文本感受趋于浅表化和娱乐化。二是阅读之“悦”感缺失。整个社会对于学校教育仍然存在功利性思想、快餐文化盛行、阅读教学的低效无趣等因素导致阅读无悦感可言和阅读品位低下。这些现象日益严重、令人堪忧。如何让信息化时代的青少年儿童喜欢文本阅读,是教师和家长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