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废旧家具“下岗”处理难 鼓楼试点由专业公司收运

2016-12-23 07:5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废旧家具“下岗”处理难 鼓楼试点由专业公司收运

鼓楼一些街道、社区设置了这样的回收储物房。  

  市城管委:拟全市推广 建专门处理中心

  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棣健表示,很多大件垃圾可回收利用。台湾大件垃圾处理已经形成一个产业,有政策扶持。我们要用法律、法规以及行政措施等多种手段,建立系统处置方法。

  市政协委员林品光今年初在“两会”上提交《关于处置大件垃圾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中建议在居民区设立“旧家具用品集中回收置换角/区”,提高废旧家具回收利用率,从源头上减少大件垃圾处置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暂时由环卫部门承担,不过责权利不清,分类困难大。我市尚未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一些小区前期试点垃圾分类,可到了运输环节依然是垃圾混装,因为缺少后端分类处理厂,无法实现资源再利用。

  市城管委在答复林品光委员的提案时表示,目前福州没有政府部门统一安排的大件垃圾固定处理场所,将在总结鼓楼试点大件垃圾收运工作的基础上,争取在全市推广,引入清扫(清运)服务企业或废旧家具处理企业收运大件垃圾,经适当拆解破碎后,部分实现资源化利用,残渣进入生活垃圾收运渠道。另外,还计划与再生资源企业合作,建设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形成废旧家具运输、拆解、处理一体化产业链。

  他山之石

  日本:如果居民不按照分类垃圾规定乱丢垃圾,不仅会受到说服教育和周围舆论压力,还可能受到刑事处分。要扔电视、冰箱等大家电,垃圾处理费近千元人民币。日本很多回收公司废旧家电的再生率已经达到95%。

  德国:垃圾分类最严国家之一。大件垃圾一般实行预约制回收到垃圾处理厂,最大限度地实现再利用。居民要按照当地的垃圾处理表,在每周固定时间将相应垃圾箱拖到门前即可,届时会有专门垃圾车过来处理,居民年终会收到垃圾处理费账单。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