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废旧家具“下岗”处理难 鼓楼试点由专业公司收运

2016-12-23 07:5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废旧家具“下岗”处理难 鼓楼试点由专业公司收运

  保洁员拆解旧沙发费时费力。

  福州新闻网12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文/摄)如今家具家电频频升级换代,旧家具等大件垃圾越来越多,如何处理问题日益凸显。目前福州尚未设立大件垃圾处理机构,不少居民只得一扔了之。

  昨日记者获悉,鼓楼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大件垃圾由专业公司收运,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在全市建设大件垃圾处理中心。

  不少小区内 大件垃圾随意丢

  记者昨天在晋安区洋下新村东区一处垃圾箱旁,遇到保洁员陈师傅和他的妻子,两人正在费劲地拆解一张旧沙发,夫妻俩已拆解了一个多小时。陈师傅说:“几乎每天都有人扔旧家具。居民一扔了之,可我就麻烦了。”每次为了拆解搬运这些大件垃圾,夫妻俩要一起动手才行。

  拆解大件垃圾后该如何处置?在洋下新村垃圾转运站,记者看到一台垃圾压缩机的垃圾槽内堆着一些旧家具拆除的木板、木棍等。转运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愿接收这些大件垃圾,因为不好压缩,容易损坏机器,如果量太大就难以处置了。

  在鼓东小区大门外,记者询问一名废品收购员是否收大件垃圾,他连连摆手说:“不收,白送都不要,处理太麻烦。”随后,记者在五一新村门口、闽拖公寓车棚都看到丢弃的旧家具。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市民家里要淘汰大件旧物时,有剩余价值的卖到二手市场;若没有什么价值,要么花钱请废品收购员处置,要么随意丢弃在公共区域。

  鼓楼先试点 由专业公司处置

  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发布《大件垃圾收集和利用技术要求》,其中将大件垃圾分为三类:家具、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包括电视机、电冰箱、计算机、打印机等)、其他大件垃圾(包括厨房用具、卫生用具、车辆等)。旧家电等回收价值较高的大件垃圾主要由废品收购员收购。低价值或无价值的大件垃圾则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一起想办法解决。

  在鼓楼卫前街,记者看到标有“鼓楼环卫”的两辆小货车正在清理两间储物房内的旧沙发、旧桌椅等大件垃圾。一名清运师傅说:“我们公司负责清运鼓楼区无物业小区的大件垃圾,通常一天可拉6车,有突击任务时还会更多些。”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与鼓楼区合作,试点处置大件垃圾。每天收集的大件垃圾运到北峰转运站后进行拆分、回收,无法利用的破碎压缩后运到红苗岭垃圾填埋场处理。鼓楼环卫部门在一些街道、社区设置了储物房,集中堆放大件垃圾,由合作公司派车集中清运。这家公司负责人坦言,若没有政府补贴,处置这些低值大件废弃物肯定会亏损。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