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姓说五年巨变——喜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

连江梅洋村“逆袭”:从穷乡僻壤到名扬四方

2016-09-20 09:2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编者按:

  相对福州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来说,5年时间并不算长,但在这短短5年里,却可以让人们看到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变。

  5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扛起省会龙头引领重任,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5年来,福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经中央批准设立福州新区、自贸区福州片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及日前中央将福建省确立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5年来,一条条大路建成通车,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天天变好。尤其是在教育、城乡医疗保障、养老金、低保、廉租房等方面注重保障改善民生,让更多老百姓共享到发展成果。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本网推出《百姓说五年巨变——喜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报道,将采访一位位生活在福州的普通百姓,通过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和750万福州人民共同回顾5年来,省会福州成长蜕变的精彩瞬间、成功喜悦,激发更大的激情和干劲投入到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大潮中去。

连江梅洋村“逆袭”:从穷乡僻壤到名扬四方

今年4月,福建评出21个最美休闲乡村,梅洋村榜上有名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邱陵)85后村支书、村主任陈燕金,最近一年半,足足瘦了20斤。

  身兼两职的陈燕金,疲累但很乐观。“累出成果也值得,最近我们村正筹集资金拓宽进村山路,乡亲们的捐款已到位500多万元,计划10月就可以动工!”

  陈燕金所在的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素有梅花、梅溪、梅林三宝,绿水青山、花繁锦簇,早在2010年就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村”称号,现在已是福州知名的赏梅胜地。

  更早一点,2009年。年仅23岁的陈燕金大学毕业,不顾远在美国纽约的父母劝导,放弃移民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投入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成了一名普通村干部。

连江梅洋村“逆袭”:从穷乡僻壤到名扬四方

梅洋村

  上世纪的梅洋村,还是穷乡僻壤,“好女不嫁梅洋岭”,以至于村里的适龄男青年要到外地才能讨媳妇,否则就只能打光棍。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最近五年来,在村里老华侨刘官政的带头倡议下,在国外打拼的乡亲聚拢捐资,先后修起通村山路、休闲公园、刘氏宗祠等。

  近年来,党建带动村建,巧借“幸福家园”东风,梅洋村委会办公楼、老人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点等“十个一”便民项目建了起来,梅洋溪小流域整治新建护岸1200米,全村生活污水接入微动力和湿地污水处理设施,梅花节、书画写生、山地自行车、徒步上梅洋等一大波创意十足的活动,让小村庄名扬四方。

  这些点滴变化,陈燕金都通过海外乡亲微信群,图文并茂地传达出去。

  相关阅读

  【系列报道之一】永泰盖洋:一个贫困乡镇的五年蜕变

  【系列报道之二】“新福州人”的“安家梦”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