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姓说五年巨变——喜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

“新福州人”的“安家梦”

2016-09-19 10:0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严晶晶
  

  编者按:

  相对福州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来说,5年时间并不算长,但在这短短5年里,却可以让人们看到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变。

  5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扛起省会龙头引领重任,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5年来,福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经中央批准设立福州新区、自贸区福州片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及日前中央将福建省确立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5年来,一条条大路建成通车,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天天变好。尤其是在教育、城乡医疗保障、养老金、低保、廉租房等方面注重保障改善民生,让更多老百姓共享到发展成果。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本网推出《百姓说五年巨变——喜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系列报道,将采访一位位生活在福州的普通百姓,通过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和750万福州人民共同回顾5年来,省会福州成长蜕变的精彩瞬间、成功喜悦,激发更大的激情和干劲投入到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大潮中去。

“新福州人”的“安家梦”

卓力雄位于福州高新区的新房子,宽敞、整洁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王礼林 实习生 严晶晶)“对于我们从农村到福州奋斗的人来说,谁不想在这有一个小窝、一个自己的家呀!”今年33岁的卓力雄笑着说,从外地来福州打工的都有个梦想,就是在福州安家,成为真正的福州人。“我很感谢这座城市,因为目前我的梦想成真了。”

  这位来自古田县、来福州奋斗十余年的“新福州人”,目前是电梯行业的一名维保人员。最近他很忙,因为他在2014年用积蓄买下了闽侯南屿的一套70多平米的房子,正进入装修扫尾阶段。再过不久,他和妻子、女儿要搬进装修好的新家,告别多年租房暂居的旅程,在这个“小窝”开始崭新的“福州人”生活。

  但在5年前,对卓力雄来说,在福州“买套房子”是个遥远的梦。

  彼时的他,常奔波外地,居无定所。“2011年的时候,在做些零散工;后来做电梯安装行业,也常要去外地。”卓力雄回忆,他从2013年开始转到电梯维修行业,因为电梯维修的业务主要在市区,不用经常出差,能照顾家庭。

  过去5年,他不仅经历了从工厂工人、临时工到电梯安装和维修人员的职业转变,也经历了儿子、男友、丈夫到父亲的人生角色转变。转眼间,他女儿今年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女儿的乖巧懂事总能让他倍感欣慰、充满奋斗的动力。

  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美了,事业也顺利了,收入也大幅提高了,对于实现自己福州的“买房梦”也有了更坚实的经济基础。“这几年福州变化确实很大,生活水平、工资和发展各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他说,如果回乡建房子就要重头再来考虑工作、发展。“相比之下我更愿意在福州安家,这里机会多、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都好。”

  卓力雄介绍,2011年他在一家鞋店做销售时年收入就2、3万,目前做了电梯维修这行年收入可达7、8万。2014年,他和老婆,一起用积蓄毅然买下了位于福州市高新区的一套房子。

  “现在比较无奈的是,父母住在老家,很少能回去,只能经常打电话回去。” 据他介绍,他的父母身体状况不是太好,住在古田老家;家里只有一个姐姐能帮忙照料些。“但也没办法,为了多赚钱养家。”提到不能常伴双亲,他的语气不免带着些愧疚和心疼。

  谈及未来,卓力雄真诚地表示,目前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一切都挺好,能够把当下每一天踏踏实实地过好,足矣。

  相关阅读

  【系列报道之一】永泰盖洋:一个贫困乡镇的五年蜕变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