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6号线营前站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车站造型如鲸鱼 水下施工请“蛙人”

2018-02-24 23:2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地铁6号线营前站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福州首座高架地铁站营前站主体结构完工。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加压奋进、争分夺秒、全力推进……记者24日获悉,地铁6号线建设者全速攻坚,目前营前站、滨海新城站、林浦站等3个站点的主体结构已封顶。其中,营前站主体结构去年12月25日封顶,比计划整整提前了45天。

  24日上午,在6号线营前站施工现场,一座3层的高架车站主体结构已破土而出,如一艘巨轮屹立在记者眼前。“营前站地上为三层站桥合一岛式车站,是福州地铁首座高架车站。”6号线营前站现场负责人林明枢告诉记者,地铁6号线与道庆洲大桥合建段上层为公路桥梁,下层则行驶地铁,采用高架车站布设,能与地铁、道庆洲大桥合建段顺畅连接。

福州地铁6号线营前站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营前站施工现场,工人在搭设钢栈桥。

  值得一提的是,营前站去年4月动建,车站设计由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完成,为突出福州迈向滨海时代,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设计团队在地铁站外形设计时,着重考虑了大海的元素,以海洋鱼类的流线型为依据,抽象出有张力的弧线,车站外观不事繁琐装饰,追求简洁大气,犹如一只跃出海面的鲸鱼,故起名“海阔鱼跃”。

  项目开始动建时,营前站入口区间要上跨上洞江,需先拆除203省道营前大桥。但江水最深达7米,加上旧桥墩十分“扎实”,拆起来相当艰难。施工方“奇思妙想”破解难题,派“蛙人”下沉水中作业,用时1个月完成拆除,顺利转入江面的钢栈桥平台建设。“目前钢栈桥已建成2个施工平台,即将进行水中桩基施工。”

  6号线滨海新城站也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该站点为地下两层,已转入车站出入口、风亭等附属工程建设。6号线滨海新城站现场负责人张俊杰告诉记者,1月16日6号线首台盾构在滨海新城站向壶井站提前始发,力争年底前实现滨壶区间左线洞通。同时,莲滨区间(莲花站—滨海新城站)近期也将开启掘进步伐。

  此外,航城站、沙京站、鹤上站、莲花站、壶井站、万寿站等6个站点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潘墩站、芦岐站、郑和站、吴航站、十洋站等5个站点进入围护结构施工。

福州地铁6号线营前站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