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福州产业发展“新”意浓

2018-01-11 23:4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产业发展“新”意浓

  申远一期项目。赵炳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福州探索新模式。去年以来,运用新理念,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体系,福州产业发展“新”意浓浓。

  新理念促升级

  由“产品供应商”转型“为客户提供汽车玻璃解决方案”,福耀玻璃主辅分离的经验正在我省推广。

  主辅分离即企业将非核心业务从主营业务中分离出来,集中力量发展主业。“实施主辅分离有两个目的,一是推动一批制造业企业剥离非核心但具有相当比较优势的服务环节,设立独立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社会提供服务。第二是实现一批制造业企业将不具有比较优势的薄弱服务环节,通过签订中长期服务合同的形式,实行业务分离外包,向社会释放服务需求。”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推进主辅分离,发展服务型制造是我市工业发展的一大重点。

  去年9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主辅分离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对被认定为省级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服务型制造重点项目,在省级扶持奖励的基础上按1:0.5比例予以配套补助或奖励。

  “政策和资金的扶持有助于调动政府和企业双方的积极性。”上述负责人介绍,我市去年新增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9家,总数达到14家,新增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4个。

  新产业聚动能

  去年,福州腾“云”又驾“物”,大动作频频。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联网”唱大戏。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相继揭牌,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启动建设,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成功举办,国家物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全年产值预计将超600亿元。

  在滨海新城,“大数据”挑大梁。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国家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等行业大数据中心以及360、浪潮等136家关联企业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以这“两极”为代表,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2017年,我市预计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完成475亿元,占全市规上增加值比重22%,比增9.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

  新体系壮经济

  作为我市石油化工产业的巨头,申远在新一年又有大动作。继去年7月,在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建设的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实现试投产后,今年总投资160亿的申远二期项目计划启动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以巩固其作为行业龙头的影响力。

  目前,我市培育形成了八大主要产业,其中纺织化纤产值超两千亿元,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4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石油化工、能源电力和生物医药三个产业加快发展。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要培育“142”产业体系,即1个三千亿元产业、4个两千亿元产业、2个一千亿元产业。

  围绕“142”产业部署,福州去年以项目引领,加快节奏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随着京东方、中江石化、申远等一批重点企业相继投产,我市去年预计累计新增产值超100亿元以上。

福州产业发展“新”意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