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八井村变"山货"为特色 发展传统畲药新路子

2017-06-19 16:2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八井村变"山货"为特色 发展传统畲药新路子

  在捣药的畲医。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通讯员 叶宇楠 刘其燚)罗源八井村畲医药传承历史悠久,近年来,村子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多样的中药材资源,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大力发展传统畲药,促进畲药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力争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日前,在松山镇八井村碗窑里畲药生态园,记者看到,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山如今已被开垦,种植上牛奶草、穿山龙、鱼腥草等各类草药,空气中弥漫着清苦的药香。

  山中无闲草,遍地皆灵药,曾经是八井畲村的真实写照。然而,无序、过度的采伐,曾一度让这个畲村的中草药资源枯竭。经过数十年无序挖掘,让村中的草药资源越来越少。“有些品种基本找不到了,像‘牛奶根’,以前满山都是,现在基本绝迹了。”村支部书记雷可寿说,“为了满足越来越多上门‘看畲医’的需求,我们甚至还远宁德周边等地寻找中草药。”

  中草药没了,畲医怎么办?一些村民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和保护畲族中草药品种,并由采伐转为种植。2016年,八井村成立畲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加上“初成药销售+畲药传承”的营销模式,吸引大量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目前,生态园内种植中药材200多亩,草药主要分配给村里的8位专职医生,剩余的销售到外地,每亩收入约8000元。

  村子在发展中草药种植的同时,也以中草药为原料,通过畲族传承秘方研制成畲药,用于治病救人的同时还将畲家中草药的理念融入饮食中,将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畲家药膳。

  “我们打算通过网络电商等现代的营销手段进一步推广畲药。三年后,计划整村遍植种草药。把畲药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雷可寿说。

  目前松山镇有了“畲风海韵美丽新松山”的发展思路,八井村计划把草药种植与乡村旅游结合,建设以中草药种植、体验、观光为依托的畲药主题旅游村。

  “畲族医药是畲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会继续把它保护起来,传承下去。” 雷可寿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