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仁义庄寨旌旗张 自有姻缘渡重洋

揭秘永泰梧桐镇椿阳村庆丰庄

2017-05-25 08:1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揭秘永泰梧桐镇椿阳村庆丰庄

庆丰庄全貌。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文/摄)在永泰县梧桐镇椿阳村,有一个气势不凡的庄寨——庆丰庄。站在庄寨前的田野上远眺此庄,只见墙堡巍然,方正庄重。环顾四周,你会觉得这座庄寨颇有些不同寻常,它并不忌惮传统民居“背山面水”的风水讲究,朝向任性,由着大樟溪在身后轰鸣奔流。

  庄寨的主人不倚重“风水”,他倚重的是什么?当年曾有一位日本女子远渡重洋嫁到寨里,这个庆丰庄究竟有何魅力?当年叱咤一时的海军名宿萨镇冰曾是庄主的座上宾,这位神秘的庄主究竟是何许人也?

  “不讲风水”的庄寨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不讲风水”的庆丰庄。

  清光绪8年,庆丰庄(俗称坂中寨)开建,3年后完工。庆丰庄并没有建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要地方,它背倚奔流不息的大樟溪,庄前一马平川,颇有几分孤城绝塞之感。但是,走近庆丰庄,你就会发现,庄主的任性不是没有理由的。

  庆丰庄的外墙由硕大的鹅卵石和夯土筑成,高耸的院墙边角处设有碉楼,高墙上相距数米便开一处狭长的斗形窗,用于瞭望。墙上密布交叉式射击孔,一旦外敌靠近,就暴露在密集的交叉火力下,绝难全身而退。墙内侧还有一条“跑马道”,用于庄丁巡防。寨中有水井、排水沟渠,以防火攻。

  在平原地带建造这样规模的庄寨,意味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它昭示着庄主的实力。那么,庄主究竟何种身份?他又为何不把庄寨建在地势险要之处?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