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仁义庄寨旌旗张 自有姻缘渡重洋

揭秘永泰梧桐镇椿阳村庆丰庄

2017-05-25 08:1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朋友圈”非同寻常

  走进庆丰庄大厅左侧第一个房间,一张锈迹斑驳的铁架床映入眼帘,这在当年可是稀罕的西洋物件。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挂着的一个玻璃相框,上面有一张微微发黄的黑白全家照,照片左侧的黑衣女子面容端庄,双手微扣;右侧男子长袍黑褂,头戴瓜皮帽,拢手而坐,中间站立一男一女两名幼童。

  这名黑衣女人便是远渡重洋嫁到庆丰庄的日本女子,名叫亦子,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是一名日本将军的女儿。那名长衫男子就是她的中国夫君——庄主陈尧榕的二公子陈凤銮。

  陈尧榕共有五个儿子,有做账房先生的,有做民团团长的,还有留学日本的。留学日本的,就是二公子陈凤銮。陈凤銮在早稻田大学留学三年,品学兼优,亦子芳心暗许,她的将军父亲也对这个博学谦逊的中国小伙很满意,成全了两人的婚事。亦子嫁到中国时,将军父亲特地购置了一张漂亮的铁架床作为陪嫁,运到中国,再雇人肩挑背扛送进庆丰庄。

  诚信仗义让陈家在当时的福建拥有非同寻常的“朋友圈”。庆丰庄大厅上,至今高挂着几块匾额,送匾人的身份可不一般。正中那块“椿萱并茂”,是光绪年间福建提督学政陈学芬送给陈尧榕的父亲陈如坤的。另外两面题给“大奎先生”即陈尧榕的寿匾,一面来自萨镇冰,一面来自周荫人。萨镇冰,福州人,是近代中国著名的海军将领,曾当过民国时期的福建省长。周荫人,北洋军阀,曾任福建军务帮办,是当时五省联军福建总司令孙传芳的同学。

  其实,庆丰庄的格局,并不囿于这一处的庄寨。离庆丰庄不远,有一条坂中街。这条规模不小,粮油米面店齐全,商号门面整齐统一,至今看起来仍颇有些气势的“商业街”,也创自陈家。有诚信,有睿智,有实力,这或许才是庆丰庄主人最为倚重的“风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