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仁义庄寨旌旗张 自有姻缘渡重洋

揭秘永泰梧桐镇椿阳村庆丰庄

2017-05-25 08:1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揭秘永泰梧桐镇椿阳村庆丰庄

陈凤銮全家福。

  诚信仗义的庄主

  建庆丰庄的人,叫陈尧榕。

  年轻时的陈尧榕是一个放牛郎,穷得叮当响。有一天,一位乡亲对他说,你要是一辈子这样放牛,以后恐怕只能带着儿女当乞丐。当晚,一夜难眠的他推醒熟睡中的妻子,说要去做生意。两人商量了大半夜,最后决定由老婆出面,回娘家(今明灯村)借了一点本钱。

  开始,陈尧榕与一个福州人合伙做李干生意。一次结账时,对方多分了50多块银元给他,陈尧榕回到家后才发现。第二天天还没亮,陈尧榕怀揣50多块银元赶到合伙人家,说昨天结账的数目有误。合伙人看陈尧榕诚恳的样子,将信将疑,吩咐手下人再核对下账目,发现果然短缺了50多块银元。合伙人感动地表示:“你这个朋友我这辈子交定了!”

  凭着诚信,陈尧榕在生意场上如鱼得水,很快就赚到了第一桶金,他的李干免税出口到香港,在福州的上下杭开了“太昌”“义昌”两家大商号。

  当时,椿阳一带土匪横行,鱼肉乡里,乡民深受其害。陈尧榕决定筹资建寨抵御土匪侵扰。寨子建在哪里好呢?椿阳村周边群山环绕,多股土匪啸居山林,而乡民世代居住在大樟溪流域形成的肥沃平原上,一旦土匪来侵扰,转移上山肯定来不及,而平原地带又无险可守。陈尧榕反复勘察地形后,决定在坂中洋建寨,这里背倚大樟溪,无腹背受敌之忧;寨前则是一片田野,行动方便,一旦土匪骚扰,乡民可迅速转入寨中,而寨前视野开阔,稍有风吹草动,庄丁就能迅速发现目标,予以狙杀。

  建寨地点定下,设计图纸一出,剩下的任务就交给工人来完成了。3年后,一座固若金汤、攻防兼备的庆丰庄横空出世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