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志愿队伍开展心理辅导 驱散弱势群体心上乌云

2017-03-06 09:4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提到公益活动,我们往往最先想到的是捐款捐物。不过,在福清,活跃着一支侧重从心理层面开展公益活动的志愿者队伍,长期以来,他们走近农村的留守儿童、妇女和空巢、失独老人等弱势群体,做他们忠实的倾听者,用爱驱散他们心灵上的乌云。

  昨日,福清市民林女士拎着两盒茶叶,来到这支志愿者队伍“带头人”陈遵凌家里。她告诉陈遵凌,经过志愿者的帮助,她的儿子小龙摆脱了心理困境,重新变得开朗起来。

  事情得从去年9月说起,由于父母离异,加上初三课业压力大,小龙出现深夜独自在学校操场徘徊的情况,这让林女士以及学校老师非常担心。当天接到林女士求助电话后,陈遵凌零点时分驱车赶到学校,面对抗拒任何人靠近的小龙,陈遵凌默默地从汽车后备箱拿出一张草席在操场上摊开,席地而坐,远远地听小龙倾诉。

  交流中,陈遵凌建议小龙将性格强势的妈妈想象成一只卡通老虎,这一轻松有趣的情境联想收到了效果,小龙卸下了防卫心理,也乐了起来。后来,经过跟踪心理辅导,小龙克服了焦虑的情绪,如今,生活上的烦恼事也愿意跟妈妈分享。

  陈遵凌是福清监狱教育科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他告诉记者,开展对弱势群体的心理关怀,是长期走村入户的思考结果。2009年,他加入当地有名的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在捐款捐物的过程中,他接触到大量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孤寡老人、孤儿院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我发现仅仅进行物质援助是不够的,由于各种原因,他们有不同程度被边缘化的感觉,这需要通过心理辅导实现突破。”陈遵凌说,他决定将志愿服务更多地转向心理帮扶。

  随后,陈遵凌建立一支由福清当地17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员每周轮流安排时间,走村入户开展点对点心理辅导。针对这些人群的特点,他还尝试将西方心理学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糅合起来,让辅导更接地气,更有效果。

  爱好户外运动和慢跑的陈遵凌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果果户外。目前群里已有近300人,作为群主的陈遵凌制定了“群规”:在这个群里,成员都以一种水果给自己命名,相互不知道彼此的姓名、职业、收入、家庭等隐私,他定期组织开展登山、马拉松等户外活动。“其实,有些成员是我的心理咨询服务对象,通过定期的户外运动,他们可以享受大自然的阳光和新鲜空气,并有机会和更多人进行互动和交流,这有助于提升他们的健康状态。”陈遵凌说。

  陈遵凌说,接下来,他计划以志愿者队伍为基础,成立福清市首家公益心理辅导中心,让更多弱势群体可以享受到专业的心理辅导,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