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建挺

2017-10-13 15:43: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突发心梗 万幸正在医院体检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记者 陈丹)如果不是正好去医院体检,如果不是肾病科医生心细“不让走”,63岁的老烟民姚先生可能会因急性心梗丢了性命。前日上午,在福建省人民医院走廊上,多名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抢救心肌梗死的姚先生,终于让他脱离险境。

  突发心肌梗死还好人在医院

  63岁的老姚近一个月来常觉得胸闷,有时还有点儿胸痛、心慌。11日上午,他到省人民医院体检,找肾病科医生王建挺咨询体检项目。

  “老姚是我门诊病号,虽然说只是有点胸闷,但他是老烟枪,我建议他查查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排除冠心病。”王建挺医生说。他帮老姚开了检验单,“没想到心电图室突然来电,说老姚急性心肌梗死!”

  王医生赶紧跑到心电图室,一边帮忙联系家属,一边联系心内科医生来急救……情况危急,心内科医护人员在走廊上就给老姚接上心电监护、血氧仪,用药后推入导管室。如果离开医院或走向“鬼门关”

  医生们忙里忙外,姚先生却糊涂了。自己来体检,怎么突然要接受抢救。好在,王医生在一旁耐心解释心梗的危险性。

  当天上午11点多,心内科熊尚全主任团队迅速明确诊断出,老姚心脏一根重要血管(左前降支)可能堵死,这会导致心肌坏死,严重时会猝死,需要立即在血管中放支架,帮助开通血管,保持血流畅通。“一听要手术,患者和家属都犹豫不决。”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翠说:“对急性心梗患者来说,拖延时间手术,意味着心肌坏死面积会变大。”好不容易说服家属,让老姚接受手术。中午12点多,急诊微创术结束,老姚脱险了。

  每天至少两包烟坏习惯持续40年

  据悉,老姚有40年烟龄,退休前每天至少抽两包烟,退休后每天固定抽两包。烟草中的有害物会损害血管,影响血液通行,造成堵塞。

  ”我们后来细查,老姚有三支血管病变,这一次堵住的是其中一支。”对于老姚的情况,医生表示,必须要戒烟,不然血管还会堵。据医生介绍,在临床上,许多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病前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出现胸痛、胸闷等表现。高血压、糖尿病、爱抽烟的人,如果感觉持续胸闷或胸痛,一定要赶快到医院检查。当急性心肌梗死发生时,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抢救首推治疗手段就是急诊介入,开通血管。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