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振伟、陈炳辉

2017-08-15 17:5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苦活难活危险活 他们总是冲在前

  福州华润燃气两员工获评“十佳应急抢修工人”

张振伟、陈炳辉

  张振伟正在给徒弟们演示燃气管热熔套筒技术。

张振伟、陈炳辉

  陈炳辉正在小吃店气化间内进行安全检查。

  一顶安全帽,一抹孔雀蓝,一手“看家本领”,组成家家“幸福火焰”的“守护天使”。为保证燃气管网的运行安全,这些“天使”不分白天黑夜、不论严寒酷暑,奔走在抢修保供气的第一线。来自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张振伟与陈炳辉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作为福州市第五届公共文明建设系列十佳的“十佳应急抢修工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全力打好燃气管网“保卫战”。

  张振伟:

  “技术能手”护航攻坚项目

  “接管时,这个热熔套筒一定要对接到位,多用点力!”昨日下午,在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检修车间,张振伟正在“练兵”。一看到徒弟们技术不到位,他便手把手教起来。“抢修工作贵在熟练,多多练习一定会有收获。”

  作为车间的抢维修班长,张振伟的技术水平总让同事和徒弟们竖起大拇指:“连续几年的公司焊工岗位技能比武大赛,张班长都是第一名!”

  抢修是一线岗位,过硬的技术必不可少,它既是安全的保障,也是效率的前提。自2005年入职以来,台风汛期,张振伟顶着风雨抢修;百日攻坚,通宵作业。面对随时可能产生的危险,张振伟凭着一手过硬的技术,一次次圆满完成抢修任务。

  前不久,“纳沙”“海棠”双台风接连登陆,在张振伟和同事们的日夜“盯梢”下,城区燃气管网安然无恙。

  “越是这种特殊天气,我们越不能大意。”张振伟告诉记者,2015年“苏迪罗”台风过后,城区多处严重积水,也让五四路沿线的燃气管网“受伤”严重。

  “融侨花园一区大面积停气!”“收到,马上赶到!”当时,指挥中心一声令下,情况紧急!张振伟火速赶往现场,顶着依然肆虐的狂风暴雨,一段段查找漏气点。管道范围广、漏气点可能不止一处,加上依然未退的积水,让抢修工作难上加难。

  要尽快让老百姓用上气!张振伟带着班组和其他5个班组轮流作业,全天候24小时进行漏点查找。由于是老小区,不少管道还出现了腐蚀现象,既要找漏,又要修复,“真的很不容易。”经过8天8夜的“侦查”,全身无数次被雨水淋湿,张振伟和同事终于把漏气点成功修复。“通气那一刻,真的长舒一口气!”张振伟说。

  作为班长,抢修中遇上的“苦活难活”,张振伟总是冲在前面。去年百日攻坚期间,张振伟带着班组奔赴一个个工程现场进行管线迁改,为项目提速做好“后勤保障”。在塔头桥拆除重建时,涉及到直径0.3米的燃气中压管改线,要在傍晚6点用气高峰前全面完成。管径大、工期紧,而且要带气作业,张振伟二话不说,直接跳进作业坑“埋头苦干”,终于顺利完成迁改。

  眼下,攻坚2017、治堵项目、水系治理……张振伟的足迹遍布福州大大小小的工地和抢修现场。“既然选择了这行,就要把它做好!”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从业10多年来,张振伟除夕和家人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看到家家户户都能正常用气,民生工程都能快速攻坚,感觉一切辛苦都值了!”

  陈炳辉:

  “冲锋战士”战斗抢险一线

  “气化间一切正常,厨房也没问题,放心吧。”昨日下午,在温泉支路旺达小吃店2楼的气化间内,陈炳辉正拿着泄漏探测仪从液化气罐及管道上几个易发生泄漏的点一一扫过,一边观察探测仪的反应,一边和餐厅老板耐心交流。作为福建润闽能源有限公司技术设备部维修助理,给商业用户的瓶装液化气“体检”,是陈炳辉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你可别小看安检,一个可疑的点不解决,哪怕一个开灯动作,都有可能酿成大事故。”提起工作,陈炳辉一脸严肃。他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液化气供应及安检售后服务,五城区的工商业客户达8000多家。“一点马虎不得。”为全力保障客户用气安全,这位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在走街串巷无数次安检的同时,把每家每户的液化气管位都一一记下,被同事们称为“液化气活地图”。

  “脑子里有了‘地图’,才能最大程度保证抢修速度和效率,避免事故造成二次伤害。”陈炳辉说,由于公司是110联动单位,只要接到液化气泄漏报警信息,就要马上赶往现场提供支援。不论白天黑夜,不论节假日还是周末,他的手机24小时“严阵以待”,“一旦遇上紧急情况,必须随时应对。”

  险情就是命令!去年10月26日晚10点,正在家中的陈炳辉接到通知,晋安区下张村71-1号弄发生LPG泄漏爆燃,情况紧急!挂完电话,陈炳辉穿上工作服,带着设备就赶往现场。在混乱的状况下,他和消防员通力合作,找到了泄漏的液化气罐,杜绝二次事故的发生。

  “冲锋”在一线的陈炳辉不仅要配合消防员抢险,更多的时候是提供技术支援。去年11月28日11点,公司突然接到110通知,一家炖品店发生LPG泄漏爆燃,在现场的消防员找不到阀门,气源无法切断,火势无法扑灭。着火点地处城区,又是午饭时分,要赶紧阻断气源!陈炳辉赶到现场后,先沉稳地对爆燃现场细细考察,判断出大致的漏气点位置。踩着地面散落的玻璃碎片,穿过仍在肆虐的1米多高的大火,他冲进厨房,凭着经验找到钢瓶并火速关闭,大火顺利被扑灭,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这样争分夺秒的“战斗”场景,在陈炳辉看来已是常事,从业以来,他经手的各类抢修工作,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过硬的技术加上冷静的头脑,也让“陈师傅”声名远扬。公司从原先的2名技术人员,发展到现在20多人的技术团队,这其中,有着陈炳辉的许多付出。在他无私的传帮带下,已经带出了5名具备相当技术水平的徒弟。“‘护航’燃气安全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我们的服务也一定会更优质、更安全、更放心!”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