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所有高考生:今晚好好睡觉!

2021-06-06 17: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考加油!

  6月7日2021年高考将正式开始,1078万学子将走进考场,迎来他们人生当中的一次大考。

  对此时的考生来说,能好好睡一觉可太重要了,熬夜会影响睡眠时间质量,导致第二天早晨倦怠无力,人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在高考的最后阶段既要巩固知识、查漏补缺,又要保持好的注意力和记忆力,这对于在考场上的发挥尤为重要。

  高考前高三的同学们常出现睡眠问题,比如睡前心烦意乱、很难入睡入睡后多梦、频繁地醒来、早上提前起床,北京市海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周正宏介绍,这种急性的、有明确应激事件诱发的失眠,医学上叫做短期失眠障碍,不由自主的焦虑、紧张情绪是引起失眠的原因。

@所有高考生:今晚好好睡觉!

资料图:2020年高考结束,冲出考点的高考考生高高跃起,庆祝考试结束。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那么如何才能缓解呢?医生建议考生要有规律地复习,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多回忆之前取得的优良成绩,建立自信心,和同学之间互相加油打气,大声说出“我们可以”来释放压力。

@所有高考生:今晚好好睡觉!

资料图:高三学生用趣味游戏进行减压。朱海鹏 摄

  作为家长要在孩子面前降低对高考的关注。减少紧张氛围。如果孩子出现失眠情况不用强调失眠的危害。可以引导孩子正确改善睡眠。

  同时考生要建立正确的与床的关系。不要提前上床。只在有睡意的时候才躺下作息规律,定时起床均衡饮食,适当运动。

@所有高考生:今晚好好睡觉!

资料图:高三学生用趣味游戏进行减压。朱海鹏 摄

  此外,考前睡不着时考生往往在认知中逼着自己要睡觉而越是着急越是睡不着。所以不如接纳自己的焦虑告诉自己“睡不着也没关系,状态兴奋适合考试”。当不再强迫自己非要睡着时反而能迷迷糊糊地睡一会儿。

@所有高考生:今晚好好睡觉!

资料图:高三学生用趣味游戏进行减压。朱海鹏 摄

  这些都是认知行为疗法。周正宏建议,如果依然改善困难,可选择正规医院借助短效抗失眠药物来改善睡眠,切勿自行上网查询购买非正规药物。

  此外,在考场上考生也会偶尔突发紧张的情绪,表现为心跳加快、脸发红额头出汗,手足发凉等这是很常见的现象。医生建议可采用深呼吸法一呼一吸,将呼吸放得很慢很慢,告诉自己“我能行”,把“紧张情绪”想象成陪伴自己的好朋友,是为了让自己在考试时保持清醒而存在鞭策自己把事情做得更好。

  高考加油!祝每个同学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作者:郎朗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