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研院院长苏格:杭州峰会 荣载史册

2016-10-01 20:29: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苏格

  一、时机重要,众所期待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格局持续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另一方面,国际政治安全形势跌宕起伏,风险与挑战增多。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金融环境趋紧;发达经济体分化加剧,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区域安全形势恶化,内外矛盾交织;贫富两极分化加剧,民众不满情绪迸发;极端思潮、民粹主义、分离主义四起;恐怖袭击频发,严重破坏社会安定;地缘政治冲突、英国“脱欧”、难民问题、疫情灾情等等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在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下滑、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自然引起举世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成就各方有目共睹:当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统计显示,近五年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达35%。就中国自身而言,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政治、经济的中心,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时刻,中国亦有责任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问题综合治理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国际社会而言,人们高度期待此次峰会能达成广泛共识,绘制全球经济复苏蓝图,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二、中国主场,代表广泛

  此次G20杭州峰会为中国主场,东道主肩负责任重大。中国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同时涵盖各方期待和诉求,代表了二十国集团成员最大公约数,亦得到世界各国广泛认可。峰会主题之下所设议题包括: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中国通过峰会给世界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将永远坚持和平发展、改革开放、合作共赢。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参与者、维护者和贡献者,向世界贡献了诸如“一带一路”等多项公共产品。中国恪守“言必信、行必果”之信念,杭州峰会也是一次群策群力、注重行动的会议。

  G20杭州峰会有助促进世界多极化、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这次峰会是发展中国家参会最多、代表性最强的一次峰会。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G7集团束手无策,G20峰会机制应运而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得以平等对话并参与决策。杭州峰会,除G20原有十个发展中国家成员悉数参加外,中国还邀请六个嘉宾国出席峰会,包括: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以及埃及和哈萨克斯坦可代表100多个发展中国家,有利于更充分关切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此外,世界三大国际经济组织和经合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G20的代表性不断拓展,使该组织肩负领导世界经济复苏转圜的重任更加凸显。

  三、群策群力,成果丰富

  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杭州峰会硕果累累。习近平主席在闭幕辞和中外记者会上将峰会成果概括为“五个决心”:

  第一,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须继续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二十国集团成员决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向国际社会传递携手共促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

  第二,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在B20讲话中专门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G20讲话中进一步强调“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彰显中国倡导“供给侧改革”之创新主张。峰会所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支持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面综合创新,同时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结构性改革将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二十国集团成员同意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峰会就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能效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就继续深化反腐败合作达成多项共识。上述措施,将极大提高世界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创新、抵御风险的能力。

  第四,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杭州G20峰会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制定出《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峰会决定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各方期待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下,世界经济将重新焕发活力。

  第五,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此次杭州峰会特别突出发展问题,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核心位置。峰会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同意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负责人、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东盟轮值主席国、非盟轮值主席国应邀与会,与G20和联合国共同商议世界发展目标和全球治理议题及行动构架。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