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宅家出行怎样防控疫情 疾控专家送出“锦囊”

2021-02-13 07:4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云”送祝福、网上“赶集”、手机抢红包……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牛年春节,年味不减。如何安全祥和度过春节假期?昨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个人防护不能放松。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保持“1米线”距离并尽量错峰;优先选择无接触扫码购票;按照要求积极配合查验健康码、登记身份信息等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不用手触碰口眼鼻,做好手部卫生。

  乘坐私家车时,做好通风换气;天冷开窗通风时,注意车内外温差,避免受凉引起感冒。从公共场所返回车辆时,建议先用手消毒剂做好手部卫生;车辆门把手、扶手、方向盘、座椅等经常触摸的部位要定期消毒。

  前往商场超市购物时,提前做好购物计划;选购时全程佩戴口罩,选择信誉良好的网店或超市,不购买无生产企业名称、无生产日期、无出厂地址的“三无”产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尽量不直接用手触碰,同时做好外包装消毒等防护措施,烹饪时要烧熟煮透;减少购物停留时间,采购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

  楼层较低时,推荐走楼梯或乘坐扶梯;楼层较高时,建议优选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人多时建议等候下一趟;乘电梯时尽量减少用手直接触碰按钮,并与其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春节期间免不了聚餐,但建议今年尽量减少聚餐。若是外出就餐,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严格采取消杀措施的餐厅,用餐后记得索要发票或收据,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疫情防控,最简单的是坚持,最困难的也是坚持。”疾控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虽已开打,但距离广泛接种还需一段时间,因此个人要做到少流动、少聚集、不扎堆,这是成本最低也是最有成效的防控。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