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定制专属拜寿帖,张贴防疫春联……

连江:防控疫情“有妙招”

2021-02-04 09:1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防控疫情“有妙招”

  连江下宫镇推出“防疫春联”。下宫镇政府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

  在连江县,安凯乡多了一封封专属拜寿帖,少了200多场寿宴;下宫镇多了一副副“防疫春联”,少了一次次人群聚集;坑园镇多了一次次明察暗访,少了一个个问题……

  据了解,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连江县施展出一套套“妙招”——在村村通广播响起来、志愿者劝导队伍动起来、防控宣传车开起来等“十个起来”方面下功夫,确保防疫宣传接地气、有人气。

  乡镇防疫“妙招”迭出

  “戴好口罩,福星高照……”走进下宫镇大洋村,一副副手写的“防疫春联”很是特别。

  这些春联由78岁老党员、疫情防控志愿者俞家球创作,被张贴在村主干道、农贸市场等显眼位置,成了一道道具有传播力和感染力的风景线。

  据了解,下宫镇结合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动,发动镇、村干部以及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服务全镇4519户15707人。

  “我正为去镇区买口罩的事情发愁呢,你们送得真及时!”下宫镇江湾村到镇区要1个小时车程,经营便利店的老吴接过志愿者送来的口罩,很是欣喜。原来,下宫镇专门采购了22.5万只口罩,在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向每户村民免费发放50只口罩。

  “阿弟,今年我要交代你,特殊时期就地过年,安全第一……”在下宫镇上宫村,63岁陈老伯收到网格员陈冬蓉的倡议书后,和他在外地工作的孩子立即通了电话。

  “今天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写好‘春天’的故事,为广大基层干部点赞!”不少网友为下宫镇的做法点赞。

  安凯乡针对即将到来的农村拜寿高峰,别出心裁地为每位寿星定制了专属拜寿帖,寓移风易俗宣传于贺岁拜寿祝福中。在当地积极倡议下,200多场寿宴已被劝导取消。

  浦口镇中麻村将“土味”村村通广播和拥有数万粉丝的“网红”——“山海中麻”抖音号结合起来,让疫情防控宣传“动”起来。

  位于城区的凤城镇,为全镇村干部、网格员的中国移动号码免费开通了防疫视频彩铃业务,让防疫宣传“看”得到。

  值得一提的是,连江文艺轻骑兵志愿者创作了关于疫情防控内容的快板作品,让防疫宣传“打”得响。

  到一线主动找问题

  如何确保防疫宣传等工作有成效?记者了解到,连江各乡镇建立完善的督导机制,主动到一线找问题。

  其中,敖江镇成立3组疫情防控督导组,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插一线,重点对村级服务场所、商超、市场和卫生所等“哨点”进行暗访,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直接下达整改清单,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部分群众未戴口罩、聚集现象还比较严重”“下园村部分超市、商店经营者未佩戴口罩”……坑园镇成立了督导组,以明查暗访形式对各村开展督查工作,围绕“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工作实效”等方面进行通报,形成“红黑榜”,激励党员干部。

连江:防控疫情“有妙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