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网评:关注明星私生活比铭记历史还重要?

2016-08-19 19:44: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 倩
  

  张 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每年的这一天,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理应成为中国媒体传达给受众最重要的声音。可是今年的8月15日,一位明星离婚的消息却占据了很多媒体的头条位置。我们不禁要问一句,媒体怎么了?

  媒体报道的理想境界莫过于雅俗共赏且寓教于乐。可悲的是,很多媒体在争夺市场、争夺观众中迷失了方向,堕入了“娱乐”甚至“愚乐”的尴尬境地。《诗经》有云:“中冓之言,不可道也,所可道也,言之丑也”,对于王宝强的离婚事件,许多媒体大肆炒作,早已将媒体职责置于脑后,不仅助推了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也损伤了媒体的公信力。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可笑的现象?

  首先,众声喧哗的传播环境和“看官”心态是首要因素。公众在较大的工作、生活压力之下,将这种窥私、八卦当做宣泄的方式,这是心理常态。而自媒体的发展,使得这种心态不断被放大,这也为“宝强闹离婚”上头条助推了一把力。

  其次,媒体职业操守的缺失是导致这种现象的关键因素。迫于市场竞争压力,许多媒体记者过度以“猎奇”为要务,迎合部分公众的“看官”心态:你喜欢八卦,我就不断制造八卦。将“节操”二字忘得一干二净。

  新闻报道要把握尺度,不能过度“沉迷”于点击量。媒体及其从业人员要坚守道德及责任底线,既要敢于回应社会问题,也要勇于发挥媒体的正面宣传功能,对舆论进行积极的引导。新闻报道也要与我国具体国情和历史现实背景相结合,为公众营造良好健康的信息环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让我们记住正义得来的艰辛不易,记住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无畏的抗日精神,是为了更好地珍视和平,面向未来。这不正是媒体应该做的吗?

  对文字来说,无论它是刻在龟甲上还是出现在屏幕上,无论是被钢笔书写还是从键盘间流出,文字本身的价值不会被改变。新闻也同样如此,无论新闻传播技术如何改变,媒体人作为新闻记录者、社会守望者、历史书写者的身份不会改变,传递社会公平正义的职业秉性不会改变,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不会改变。

  一位老新闻工作者在谈到新闻使命时,曾告诫新入行的新闻工作者: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生命攸关,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既为媒体避免过度娱乐化指明了方向,也是新闻工作者应该具有的政治素养和职业追求。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