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严查餐饮安全!春节文明餐桌这样落地……

2021-02-07 11:24:14  来源:鼓楼微文明
  

  从2月1日起,福建餐饮服务从业者上岗须戴口罩。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春节,疫情尚在,鼓楼区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走访、排查、倡导文明餐桌落地落实。

  针对福州市民群众关注的餐饮安全,力求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鼓楼严查餐饮安全!春节文明餐桌这样落地……

  鼓楼文明餐桌专项行动:

  2月5日,是福州人传统的“小年夜”。在这举家欢聚的时刻,为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升我区餐饮单位文明餐桌行动意识,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鼓楼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联合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接下来,还将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把食品安全关,全力保障福州市民春节期间的“舌尖上的安全”。

  随机抽检排查

  守护舌尖安全,小年夜不停歇

  三坊七巷景区,是福州市人流密集区,餐饮、商铺、超市众多,是春节餐饮督察重点。

  2月5日,鼓楼区工作人员随机抽查,走访了三坊七巷景区内的四季映山红、雍和会、老福州、醉得意、香港厨房等市民热衷的餐饮单位,督促提醒餐饮单位负责人要严格保证食材新鲜安全,提倡粗料精做,从后厨源头减少浪费,主动提醒顾客按需按量点单,使用公筷公勺,提供免费餐盒打包剩菜。并指导餐饮单位在门店入口和显著位置设置“文明餐桌”告示牌、提示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鼓楼严查餐饮安全!春节文明餐桌这样落地……

检查现场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尝美味贺新岁,安全感满满

  为加强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让大家在春节期间吃得美且吃得安全,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陈飞副局长带队开展春节前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结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要求,执法检查人员严格按照工作规范,以食品采购、储存、洗消、晨检、留样以及生食凉菜果品制作为重点环节,以畜禽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食用油、蔬菜、酒类、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等节日消费量大、食品安全风险高的食品为重点品种,开展覆盖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立整立改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做了详细记录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出现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鼓楼严查餐饮安全!春节文明餐桌这样落地……

  上岗须戴口罩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企业进行入户宣传暨检查。2月1日,对未落实规范佩戴口罩行为的从业人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其改正,约谈企业负责人5人次并现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

鼓楼严查餐饮安全!春节文明餐桌这样落地……

  在此番出台的《规定》中,明确要求从事加工制作、传菜等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应当规范佩戴清洁口罩。

  对于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当场作出处罚,对个体工商户处以50元罚款,对其他餐饮经营主体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小餐桌,大文明。小到公勺公筷,大到食品安全,全民齐参与,健康共守护!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