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扫出新气象 处处年味浓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圆满收官

2021-02-07 07:4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圆满收官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移风易俗。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过了小年,春节便正式奏响序曲。昨日,和煦暖阳下,“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之移风易俗专项主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也是今年清洁月的收官活动。

  主题多样,行动接地气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鼓楼区依然维持着热火朝天的场面。58个区直机关、150多家共建单位,5000多名党员、居民志愿者,在69个社区“吹哨”号召下出现在小区里、道路上。

  “收到乌塔社区关于本周清洁月的通知,我们就组织志愿者一起来了。”来自福州农行的党员志愿者林盛红说,她工作在鼓楼,也生活在鼓楼,今年清洁月的每一场活动都参与了。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每周都有不同主题,已开展垃圾分类、市容环境、小区环境暨爱国卫生等专项整治行动,昨日则突出移风易俗。

  志愿者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折页,居民们自愿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反对陈规陋习”“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深入人心。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圆满收官

志愿者为小区“美颜”。

  燃放烟花爆竹不再随意了,封建迷信活动销声匿迹了,而这并没有减淡传统“年味儿”。书写文明春联、张挂新春灯笼,活动现场一派和谐。越来越多人崇尚勤俭节约,践行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爱护环境,营造了文明健康过年的新风尚。

  当天的活动还对近百个小区、百条道路进行大冲洗、大清洁、大整治。与此同时,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是贯穿今年清洁月的主题。志愿者们通过开展互动小游戏、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等形式,传达“垃圾分类亦是防疫措施、保护环境利国利民”的绿色生活理念。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圆满收官

志愿者清扫绿化带。

  志愿同行,老少齐上阵

  3年来,“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系列活动已经成了惯例。每到春节前的这一个月,鼓楼居民不但洒扫布置了自己的小家,还在街道、社区的组织下,走出家门、走上街头,清洁扮靓鼓楼这个大家。

  今年“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系列活动开展的一个多月里,鼓楼区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共4万多人次上阵。

  在对小区杂物堆放、违章搭盖、乱贴乱涂、僵尸车,道路乱停放、乱丢垃圾以及房顶、绿化带等隐蔽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攻坚的志愿服务大军里,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的身影始终冲在前头。

  当大家提议让年过七旬的林丹只负责分配任务和现场指挥时,她拒绝了。“这个活动不分男女老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更要带头引领。你看,大家的干劲不是更足了吗?”她说,参与清洁月的志愿者队伍逐年壮大,特别是依托巾帼志愿者驿站,妈妈们都带着孩子出来感受劳动氛围,体验用双手扮靓家园。

  有了父母、学校的带领,鼓楼区许多街镇、社区的青少年都通过“大手拉小手”参与清洁月活动,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里早早埋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种子。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圆满收官

驻榕部队参与清洁月活动。

  为民解忧,里外见成效

  “真心感谢街道,现在楼顶和楼道的杂物都清扫干净了,小区环境也得到很大提升,处处都有新面貌,我们特别高兴。”上周,南洋新村居民代表们为安泰街道送上一面写着“深入小区解民忧 脚步丈量赢民心”的锦旗。

  南洋新村是一个老旧小区,居住人群较为混杂,楼道和露台常有垃圾和杂物堆积,困扰着居民们的生活。安泰街道了解情况后,结合清洁月活动,携手城管中队、小区管理员、党员及志愿者,对楼道电表箱、水表箱及通道、露台集中清洁,还进行全覆盖宣传引导,一系列行动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

  在各社区开展的“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活动,清洁了城区“面子”和“里子”,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居环境也实施了源头治理。

  “环境更干净整洁,处处充满精气神。”积极参与清洁月的鼓西街道陆庄社区居民叶秀平说,随着环境卫生水平的提升,居民在垃圾分类时更自觉,误时投放的现象也少了。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系列活动是鼓楼区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是鼓楼人民文明素质提升的体现,也是“文明创建为人民、靠人民、惠人民”的实践。鼓楼区将进一步凝聚党群力量,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的航程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