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年投入1亿元,马尾“两高”综合整治绘就靓丽新风景

2021-02-01 15:30:48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东部快速通道开通、104国道提升改造……交通路网的贯通,让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而随之而来的环境压力也日益增加:违规搭建的田间窝棚、违规倾倒的建筑垃圾……“两高”(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沿线作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曾一度被裸房、垃圾、违建蒙上阴影。

  马尾区从2018年启动“两高”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总投入1.036亿元,集中整治36.5万平方米,一年整改、次年扫尾、三年提升。如今,沿线常绿、田间整洁、裸房披“新衣”。

  整治工作是给村里做良心工程

  刷外漆的费用、是否会脱落……这些问题萦绕在盛美村村民心头,盛美村在推进工作中遇到了几户始终不同意进行裸房整治的人家,“虽然免费,但有几家的担忧比较多,他们担心质量不过关,刚刷好都漂漂亮亮的,过段时间就一块一块地脱落。”盛美村书记王信俤对记者说,为了解决村民的担忧,“时任亭江镇镇长的朱莺还专门上门拜访,为他们解释了裸房治理的目的,还保证了治理质量。”考虑到改造后的美观,又得知项目是村里人做的工程监理后,村民这才放心地同意了改造。

三年投入1亿元,马尾“两高”综合整治绘就靓丽新风景

  从初期的白色抹泥,到后期的灰色真石漆,设计方案根据实际应用经验的积累不断更新换代,“如果有外接水管,白色墙漆就会留下一道水痕,更新后的灰色墙漆就很大改善了这个情况。”众和设计院设计师魏明对记者说。从全素面到勾缝线,灰漆摇身一变“青砖”,显得愈发清素淡雅。长柄村的裸房整治极具设计感,“青砖”白墙相间,丝毫看不出原来红砖裸房的原貌。“自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我们也结合房屋外立面改造,在片区增设了绿化带,一改过去脏乱差的状况,一眼看过去,心情都会很好。”长柄村村委会副主任郑云平对记者说。

三年投入1亿元,马尾“两高”综合整治绘就靓丽新风景

  两年过去了,裸房披上的“灰衣”至今没有脱落的迹象,“现在看起来还是漂亮!没有辜负我们当初的信任!”说起现在的情况,村民刘大爷表示肯定。而真石漆涂层的抗水性好,还给村民陈女士带来了小惊喜,“我们家刷完漆后,在梅雨季节,家里潮气也少了不少,以前的瓷砖地板会结水珠,现在只是一片水雾而已。这改装效果特别好!”

  整治工作是给空间做规整

  形态简陋、分布散乱、陈旧破败的窝棚座落田间各处,杂物围着窝棚堆放,细碎的地膜散落土地,这是翠绿田地里异样的“伤疤”,田间窝棚俨然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突破口之一。

  从调研摸排,到上门宣传教育、张贴公告,再到执行清拆,马尾区严格对照标准完成田间窝棚拆除、农田工具房重建工作,及时修复受破坏的农田,对清理后区域及农田工具房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全面改善农田生态环境。“统一规划建设整齐美观的农田工具房,可以大大地改善农田环境。”亭江镇工作人员杨金平解释说。

  而今,来到闽安村的一角,6个崭新的长3米宽2米高2.7米的标准白色农田工具房,整齐地排在池塘边。“这些农田工具房我们会免费开放给农户使用。”杨金平对记者说。

三年投入1亿元,马尾“两高”综合整治绘就靓丽新风景

  除了田间的农耕垃圾,“两高”沿途、桥下建筑废弃物,偷倒的建筑垃圾等情况也不容忽视。“多小的一块空地,都被他们见缝插针地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真的防不胜防。”杨金平无奈地对记者说。

  全面“整容”,重点“开刀”,沿线面貌除旧换新。马尾区对“两高”沿线进行全面清理,并对桥下场地进行平整填绿,对沿线的小块空间进行补绿。缺绿补绿、见缝插绿,全面提升“两高”沿线绿化水平。

  进入笏山村,需要通过一个桥下涵洞,桥梁壁上绘就一幅青山作伴、碧水环绕、白鹭飞天的田园风光图。

三年投入1亿元,马尾“两高”综合整治绘就靓丽新风景

  慈竹、芭蕉、细叶榕、罗汉松、铁树、九里香……一株株绿植被栽种在桥下、路边。魏明对记者说,“要根据种植地块的环境不同来做绿化提升。比如说,桥下空间就要选择耐阴、易生长的植被,而一些裸墙,就会选择竹子。这些植被在管养一年后,基本不需要大规模的养护,就会健康地自由生长。”为了防止桥下空间再次被破坏,“桥下空间还会加设围挡,加强巡逻,尽全力从源头上防止、管控垃圾倾倒行为。”杨金平对记者说。

三年投入1亿元,马尾“两高”综合整治绘就靓丽新风景

  “跑到五公里时望见一座很漂亮的山,我还停下欣赏了一会。比赛沿线风光秀丽,空气也很好,跑步的心情非常愉悦。”获得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成年男子组冠军的马尾区少体校高三学生薛金宝曾这样形容9公里长赛道的沿线风光,这条赛道途径闽安村等五个村庄的秀丽风景,恰可窥见“两高”沿线串联起的美丽乡村图景。

  一处处整改、一栋栋粉刷、一段段排查,而今的显著成效并不是终点,“两高”沿线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马尾区以长效机制换常绿青山。

  (记者 江超云 郑婷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