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台江计划这样做!

2020-12-24 11:12:38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23日,2020年台江区医改经验交流汇报会暨医联体工作推进会上传来了一系列的好消息,台江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将迎来新一轮提升。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市考核 台江区连续5年蝉联第一

  “十三五”期间,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持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提升”工程,满足城区居民基层就医和健康管理需求。

  台江区卫健局局长林茂介绍,“十三五”期间,台江区持续立足医疗做文章。如近三年,区政府每年设立“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用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已累计投入260万元。台江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6所省市医院、专科医院建立医联体,与7所省市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协作。此外,台江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一院一品”特色专科建设,培育10多个基层特色专科,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专科医疗服务。以慢阻肺为例,2018年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特色专科“呼吸疾病防诊治中心”,高危人群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免费初筛,实现早防早诊早治早管。

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台江计划这样做!

  “十三五”台江区中医药事业成果展

  基层中医药提升工程、台江区中医药文化节、“青囊讲堂”……通过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台江形成了特色中医文化。国家级非遗林氏骨伤疗法、福州市级非遗周氏喉科外治法、福州市级非遗叶氏理筋疗法等一批中医非遗代表性项目长期扎根台江,持续发展。2019年,台江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达79.46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18.62%。

  同时,台江立足公共卫生事业,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2015年到2019年,台江区连续五年在福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蝉联第一名;2020年,台江区代表福建省参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获得全国第六名。

  台江区还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完善激励机制。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台江区基层医务人员的人均绩效收入增量超过1万元。

  福州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钟志华处长肯定了台江区的做法。同时,他指出,要让病人愿意去社区,关键是社区的医生要接得住,愿意接。 

 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改造 多个合作项目将启动

  此前,台江区政府累计投入1700万元提升改造了区妇幼保健院以及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接下来,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启动提升改造。另外,规划在红星排尾地块、配建不低于2450平方米的区疾控中心,预计2022年完成项目提升。

  交流汇报会上,台江区副区长汪映霞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市卫健委的正确指导下,在上级医联体医院的对口帮扶下,台江区创新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医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正处于决胜“十三五”,起步“十四五”的关键节点,台江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规划、统筹部署做好“十四五”医改相关工作。

  当天,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与台江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医联体签约。

  同时,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项目也现场进行了签约和授牌。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名医工作室;省妇幼保健院与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名医工作室、疫苗接种咨询定点服务单位;省人民医院与苍霞街道、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社区疼痛联合门诊;省二人民医院与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闽医萧氏皮肤科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福州市第一医院与鳌峰街道、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高血压达标中心。

  此外,台江区卫健局与各家单位合作的多个项目也将启动,包括高血压创新平台项目、社区眼病筛查与防控项目、台江区疫情防控医疗人工智能基层辅助应用项目、“爱达标 i健康”基层慢病综合管理培训项目等。(来源:福州晚报、台江区卫健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