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南街派出所里有位“多面”警花

2020-12-18 15:23:47  来源:鼓楼公安在线
  

鼓楼南街派出所里有位“多面”警花

  独坐办公室处理文字材料,既繁琐又枯燥……在众多警种中,内勤民警显得特别不引人瞩目。而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的材料宣传内勤民警林臻韡却能把这份不被外人所熟知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公安工作很辛苦,每一位民警背后都有许多感人的正能量故事,需要有人记录并传播出去。”林臻韡称自己是一名正能量的记录者,为民警发声,为民警代言,用镜头捕捉、用文字记录下身边同事那些或英勇,或辛劳,或温情,或暖心的瞬间。

  在担任材料宣传内勤的同时,林臻韡还是户籍窗口的备岗民警。与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同,户籍窗口的工作直面群众,关系着千家万户。尽管只是有需要的时候才上岗,但林臻韡始终坚持贴心服务,从细节入手打造“微笑窗口”。

鼓楼南街派出所里有位“多面”警花

  两年前的一个夏天,一对中年夫妻匆忙来到南街派出所户籍窗口。原来,男子因急需办理一项户籍业务,需要拍摄本人照片,但不知为何,拍照系统总是通过不了。“我们已经跑了好几个派出所了……”夫妻俩又急又恼。

  林臻韡先安抚了夫妻俩的情绪,紧接着带他们到所里的人像照片采集室拍照。一拍,果真如男子所说,系统审核一直显示照片不合格。“从没遇到这种情况。”眼见夫妻俩的表情瞬间又沮丧了起来,林臻韡急忙安慰二人,并再次尝试,一会儿调整灯光位置,一会儿帮忙调整男子头像的位置……忙前忙后一个多小时,最后终于成功了。三人都松了一口气,看到林臻韡汗流浃背的样子,夫妻俩连声道谢。

  窗口工作每天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会遭遇群众的不理解,甚至是吵闹谩骂,但林臻韡说,只要真心付出,大部分群众都会理解,也会感激。

鼓楼南街派出所里有位“多面”警花

  今年疫情期间,林臻韡在帮一名男子处理交通违章业务时,男子见到林臻韡时不时地调整自己的口罩,便从包里摸出一个崭新的3M口罩递给她:“你的口罩戴着不舒服,戴这个吧!”“那时口罩还属于紧缺物资,我想,这就是警民鱼水情吧!”林臻韡笑道。

  林臻韡所在的南街派出所地处三坊七巷,因此,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南街派出所警营文化讲解员。

鼓楼南街派出所里有位“多面”警花

  “不仅要了解我们所的情况和历史,还要了解警务文化历史和三坊七巷甚至是福州的文化历史。”讲解工作前期要做不少的准备工作,林臻韡乐在其中。她告诉记者,在一次又一次的准备与讲解中,她不仅对身着的警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拉近了南街警营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更重要的是推广了警营文化和福州文化。“也算是从另一方面为自己的工作、为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作一点贡献吧!”林臻韡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