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文献名邦”的由来,和仓山这座宗祠有关系

2020-12-15 16:39:34  来源:醉美仓山
  

这个“文献名邦”的由来,和仓山这座宗祠有关系

  ▲图片来源:郑氏族谱

  很多人都知道,福建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称。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美誉的背后,与仓山一座宗祠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渊源。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仓山高湖村南湖郑氏宗祠,去探寻那扇虚掩的大门、古旧的匾额后,那段书香绵延千年的家族往事。

这个“文献名邦”的由来,和仓山这座宗祠有关系

  ▲图片来源:福州林则徐纪念馆

  南湖三先生,开莆来学

  西晋末年,北方连年混战,中原人纷纷避难南移,史称“衣冠南移”、“八姓入闽”。其中清远望族郑昭率师入闽,先后任福安、泉州、晋安太守。后来郑昭游历莆田时,爱南湖山水之胜,于是迁葬其祖于此,这便是南湖郑氏的由来。

  四百年多后,郑昭的后裔郑露、郑庄、郑淑三兄弟,在南湖山创建闽地第一所学堂“湖山书院”,开课讲学以训子弟,开莆田教育先河,于是莆田文风渐盛,书院林立。历唐而宋,终于换来了“十室九书堂,龙门半天下”的人文荟萃局面。

  由于郑露、郑庄、郑淑三兄弟开莆田文献名邦先河,唐贞元年间,唐皇帝赐金敕建“开莆来学”木坊,世人尊他们为“南湖三先生”。

  不忘祖地,南湖为望

  开莆郑氏传至十二世郑源深,迁至福州仓山高湖村定居,为不忘祖地,世代以“南湖”为望,将所建祠堂命名为“南湖郑氏宗祠”。

  仓山高湖村南湖郑氏祠堂始建于明正德年间,由郑氏子孙吏部验封司郑善夫捐资倡建。清道光十七年重修,至今保留完好。祠堂坐北朝南,三堂均系木结构,由门楼、前厅、后堂、厢房、天井组成。祠门呈牌楼式,单檐硬山顶,斗拱层层出挑,较完整地保留了明代福州地区的建筑风貌。

这个“文献名邦”的由来,和仓山这座宗祠有关系

  ▲图片来源:上海郑桓公文化研究基金会

  祠堂中厅堂供奉着入莆始祖“南湖三先生”神位,二进厅堂悬挂着一方著名书法家沈觐寿手书的“祠堂”匾额,门口有一对抱鼓石,精雕莲花座饰。整个祠堂充满着历史的厚重感,让人不禁回想起那段峥嵘岁月。

这个“文献名邦”的由来,和仓山这座宗祠有关系

  ▲图片来源:福州林则徐纪念馆

  人才辈出,“高湖女婿”林则徐

  移居仓山高湖的郑氏子孙们继承了书香世家传统,代有人才,衣冠科第之盛甲于乡郡,有“祖孙七联科甲”、“父子四登贤书”等美谈,涌现出郑璠、郑善夫、郑大谟等名人。

  其中郑大谟,曾任河南泌阳知县,也是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岳父。高湖人将林则徐称为“高湖女婿”,遇到困难常会寻求林则徐的帮助,他也以诚相待。

  有一年,高湖郑氏族人因祠堂祭田之事发生纠纷,请林则徐从中调解。林则徐亲自出面将被人霸占的田产索回或赎回,为防止日后再落到个别人手中,他还把祭田的由来、田亩的数量方位、收赎的过程都记录下来,镌刻成碑,名为《南湖郑氏祭田记》,立于南湖郑氏宗祠中。

这个“文献名邦”的由来,和仓山这座宗祠有关系

  ▲《南湖郑氏祭田记》 图片来源:福州林则徐纪念馆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无论是“南湖三先生”开莆来学的至伟功绩,还是郑氏子孙们的辉煌事迹,都在时间的冲刷下成为了过往,但郑氏一族的精神却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历久弥新。

  虽然我们无法目睹郑氏先辈们曾经的风华,但我们可以在这郑氏宗祠一砖一瓦中,感受到书香氏族传承千年的文脉,倾听那段筚路蓝缕的往事。(来源:仓山旅游)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