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发!“e路守护”福州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

2020-11-19 17:35:20  来源:福州有意思
  

  从开展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系列活动,到建设“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再到上线“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近年来,福州市委网信办认真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落实党中央将净化网络生态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大战略举措,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精神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用青少年网民喜闻乐见的大众式、情感式、交互式新型话语,持续打造推广福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文明、理性的网络素养,为培养网络时代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今日上午,在朗朗书声与淡淡墨香中,由福州市委网信办、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福州日报社、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承办的“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仪式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正式启幕。

  福建省委网信办和主办承办单位的相关领导,福州各区县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校代表以及教院附中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上线仪式。

首发!“e路守护”福州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

  “八节微课”的反响

  系统培养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

  上线仪式中,主办承办单位的领导、嘉宾共同开启了“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云盘,为福州屏东中学叶辉、闽清城关小学陈巧烽等8名中小学优秀教师代表授予“福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辅导员”聘书,并向各区县基地校代表赠送了相关课件。

首发!“e路守护”福州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

首发!“e路守护”福州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

  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与网络素养,推动网络素养进入中小学基础德育课程,福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教育局整合教育资源,统合师资力量,从网络知识、网络技能、网络安全、网络创新等各方面综合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

首发!“e路守护”福州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

  “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是一套兼具知识性、趣味性、警示性的网络素质教育系统课程。首期8节微课聚焦青少年日常上网关注点,形成以点带面、面面兼顾的效果,内容包括:《警惕网络谣言》《恪守民族宗教政策》《维护国家安全》《抵制网络低级趣味》《拒绝不当评论》《拒绝标题党》《捍卫英烈荣誉》《远离网络欺凌》。

  “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

  系列微课由叶辉等8名“福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辅导员”编制大纲,由福州网络安全小卫士、网信宣传大使“数娃”代言,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网络文明素养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本、走进课堂,针对性地帮助青少年养成正确的网络使用习惯,提高网络素养。

首发!“e路守护”福州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

  在上线仪式上,首节微课堂《警惕网络谣言》也正式开课。通过讲述典型案例,让现场同学们更为深入地了解谣言的危害,并就如何甄别判断谣言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号召广大青少年不信谣、不传谣、明辨谣、阻断谣,为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尽一份力,担一份责。

  通过学习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广大青少年对于互联网有了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安全上网、文明触网、科学用网的意识。在场许多同学纷纷表示,要树立崇高理想,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当新时代青年好网民。

首发!“e路守护”福州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