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援助定西:扶贫产业给农村老人生活加点儿“料”

2020-11-02 17:29:38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最近,70岁的杨桂兰和她80岁的老伴杨礼好像又找回了年轻时的感觉。老两口坐在板凳上说说笑笑,手拿剪刀为晾晒好的干辣椒脱帽。相比杨礼,杨桂兰动作更麻利,边剪边和身旁的同龄姐妹开玩笑。

台江援助定西:扶贫产业给农村老人生活加点儿“料”

  杨桂兰(左)和老伴杨礼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我在这里找到了丢失很久的快乐。”杨桂兰口中的“这里”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的一个辣椒产业专业合作社。她和老伴在这里工作一个多月了。

  合作社步行五六分钟就到,两个人加起来干一天,大约能挣100元。但他们不图钱,“图的是存在感”。杨桂兰夫妇的儿子儿媳在外打工,逢年过节回农村看望老人。他们年纪大了,地里的活干不动,平时也没什么事情做,日子过得“没有味道”。

  杨桂兰说,尽管家里不愁吃穿,生活有保障,但她还是不喜欢这种“提不起劲的日子”。

  这对夫妇面临的情况是中国很多农村留守老人遇到的现实问题。为了谋求生计或提升生活质量,子女纷纷进城务工,留下老人在农村生活。时间久了,由于缺乏交流和慰藉,老人的精神世界空虚,没有寄托。

  “谁喜欢干巴巴的日子?但我们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杨桂兰说。

  但今年,情况不同了。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贫举措不仅加快了减贫脱贫速度,也惠及到留守老人们的精神健康。

  杨桂兰夫妇就是扶贫举措的受益者。

  他们工作的甘肃省红玖辣椒产业专业合作社由地方政府和福州市台江区共同打造。

台江援助定西:扶贫产业给农村老人生活加点儿“料”

  巉口镇的一个辣椒产业专业合作社。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党委副书记张奎介绍,台江区为合作社注入200万元帮扶资金,巉口镇从土地流转、用人组织等方面提供支持,共同为日渐老龄化的小村庄注入活力。

  很快,合作社的用工消息不胫而走。听说干活儿不累,而且对年龄没有过多限制,杨桂兰心动了。

  轻松的工作,活跃的气氛,来这里的老人越来越多,杨礼也被杨桂兰拉了过来。火红的产业给村里老人的日子加了一把“佐料”。

  杨桂兰打心眼里喜欢现在的生活。她说:“很多人觉得我们年龄大了,就该在家歇着。但在这里,我们有存在感,能够互相倾诉,生活才不再单调。”

  在辣椒加工车间,记者看到,1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边干活儿边聊天。简单的交流给老人精神上带来很大安慰。

  “我和这个‘小伙子’比赛,看今天干完后,谁剪得多。”杨桂兰大声地笑着说,她面前的“小伙子”已经60多岁了。

  甘肃省红玖辣椒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爱军介绍,合作社用工量大,老人想来就可以来。目前,在这里务工的老人有10多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76亿。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与关怀。(来源:新华社)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魏丽莉认为,老龄化、空心化困扰着中国农村地区。但近年来,随着中国扶贫政策的落地以及产业的持续发展,农村老人不仅有了物质保障,还多了精神安慰。中国农村老人正站在人生的下半场,开启“色彩斑斓”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