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百余名美术教师齐聚马尾船政古街写生

2020-10-30 10:46:21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10月29日,2020年福建省高中教师船政研学采风活动在船政古街成功举行。来自全省的百余名高中美术教师走进船政,围绕船政文化主题进行研学采风。这是船政研学与美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不仅研学内容得到了进一步延伸,还展现出了别样的船政文化。

全省百余名美术教师齐聚马尾船政古街写生

  活动当天,天空下起了细雨,但这丝毫阻挡不了大家的写生热情。来自全省各地的美术教师们,背上自己的画具,游走在船政古街古朴的街巷之中,他们时而拿起相机取景,时而驻足远眺,在经过一番走访之后,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安坐在古街一隅,开始了绘画创作。

全省百余名美术教师齐聚马尾船政古街写生

全省百余名美术教师齐聚马尾船政古街写生

  来自泉州市泉港区的教师庄聪梅执笔在纸上快速勾勒出船政古街建筑独特屋角的形状,随后用颜料组合铺设晕染,不一会,一张色彩层次丰富的船政古街建筑写生就跃然纸上,“虽然下着雨,但这反倒成了神来之笔,滴下来的雨水让颜料晕染开来,整个天空的层次感就更强了。”庄聪梅表示,“这样的实地写生方式,让我们能快速消化此次研学中所得的经验,让理论与实际产生碰撞,对今后我们将此转化为美术教学成果有很大的帮助。”

全省百余名美术教师齐聚马尾船政古街写生

  不少教师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听取讲解、写生采风等方式,近距离感受到了船政文化的魅力,对船政历史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师大二附中的苏小平老师在此次培训班内分享了他的船政主题画作,引起了班内教师的兴趣,于是就决定带学员到船政古街采风,这里底蕴很丰厚,希望船政能成为常规的教学点和研学点。”作为此次培训项目负责人,福建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研修部教师郑允超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活动的学员来自福建省高中美术专项培训班,培训主题是美术鉴赏教学能力提升,其中就有水彩教学的提升,现场采风教学能快速提升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从而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平常的教学当中,影响下一代的孩子们。”

  师大二附中美术高级教师苏小平对船政文化如数家珍,“船政古街的建筑特色十分鲜明,这里不仅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建筑美学也体现得淋漓尽致,结合了本地的建筑特色和西洋的艺术特色,因而我就特别想将船政古街推荐给培训班上的学员们,让大家更了解船政文化,也用他们的画笔推广我们的船政文化。”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研学采风活动是船政文化景区在船政研学品牌打造方面的一次新举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师资人才加入到船政研学队伍中,加强船政研学师资力量。同时,此次活动也是船政研学注入美学教育、开展美感体验的一次新尝试。这为今后船政研学课程设置、研学发展方向以及美术写生基地的建设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全省百余名美术教师齐聚马尾船政古街写生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承办,福建钜太文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