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法院两个案例入选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大典型案例

2020-07-21 16:35: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近日,马尾法院的2个案件入选福建法院服务保障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江苏苏美达电机有限公司与福安市神威电机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江苏苏美达电机有限公司是“TIGMAX”商标的持有人,该商标核定使用商品及服务项目为第7类含泵(机器、发动机或马达部件)。苏美达公司及其集团公司在商标、产品质量等领域多次获得南京市有关荣誉称号。神威公司通过报关公司向海关申报货物出口,福州海关向原告所属江苏苏美达集团公司发出《关于发现知识产权侵权嫌疑货物的通知》,告知发现神威公司申报出口230台“ECSUMEC”牌汽油发电机组涉嫌侵犯该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福州海关向福安市神威电机有限公司发出《关于侵权嫌疑货物情况的补充通知》,告知根据苏美达公司的申请对扣留货物时清点确认使用“HENRY TIGMAX”标识涉嫌侵权的汽油水泵实际数量为80台。

  对此,马尾法院判决,福安市神威电机有限公司停止侵害江苏苏美达机电有限公司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包括停止生产和销售涉案侵权商品及包装,停止在涉案侵权商品和包装上使用其注册商标并赔偿江苏苏美达机电有限公司经济损失。神威公司不服提起上诉,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赔偿数额进行调整外,其他内容均依法予以维持。

  本案审理过程中,法院一方面采取“快保、快立、快审”举措,当天起诉当天保全,从立案到结案只有45天,裁判认定构成侵权并获得上级法院支持。另一方面,马尾法院依托本起纠纷与福州海关建立通关货物海关保护保全联动机制,涉案货物权利人的起诉得到海关积极引导,货物保全得到海关大力支持,同时,在法院作出判决后也将文书反馈给海关,由海关将此类侵权企业纳入海关企业等级评价系统中,提升对各类企业的监管力度,法院与海关共同建立对知识产权侵权企业的立体惩戒机制,提升了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水平。

  另一起案例则为丁某建与福建省春林食品有限公司产品销售者责任纠纷案。丁某建在福州市保税区海峡经贸广场被告处购买2瓶威士忌洋酒、4瓶爱他美奶粉、18瓶圣露茜庄园红葡萄酒,以上商品均未粘贴中文标签。其中,圣露茜庄园红葡萄酒系向泉州歌德贸易有限公司购买所得,该批酒品由泉州歌德贸易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经海关报关入境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符合食品卫生要求,标签合格,可供销售/饮用;英国爱他美婴儿奶粉系以职工余某芳名义通过淘宝网以跨境电商方式从香港购买;2瓶威士忌洋酒系一德国人在德国购买并以旅客身份携带入境用于个人饮用,后因回国将2瓶威士忌委托被告销售处代为销售。

  马尾法院认为,对通过正常通关进口销售的葡萄酒,原告仅以未粘贴中文标签为由要求十倍赔偿的主张不予支持,驳回原告该项诉讼请求。对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的奶粉和外籍人士以旅客身份携带入境的洋酒,在无检验检疫等食品卫生安全证明情况下,未粘贴中文标签,依法判决十倍赔偿。判决后,被告不服提起上诉,福州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认为,食品进口是自贸区货物进口的主要类别。近年来,自贸区内食品进口的相关通关手续大幅简化,虽然有效促进了自贸区内贸易便利化,但也给个别商家带来浑水摸鱼的可趁之机。因此,在本案的审理中,涉及如何认定销售进口食品未粘贴中文标签的法律后果;如何明确个人名义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的食品再行销售但未粘贴中文标签的法律责任;旅客自行携带入境的食品依法只能用于个人使用而不能通过公开销售渠道进行销售等问题,对涉自贸区进口食品卫生安全法律问题的解决具有积极示范效果。(记者 薛海云)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