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在福建》在福建离退休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0-07-20 08:07: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在福建》在福建离退休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波澜壮阔绘蓝图  革命情谊永流传

  ——《习近平在福建》在福建离退休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学习时报》6月15日开始连载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经历系列采访实录的第六部——《习近平在福建》。这部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工作经历的采访实录一经刊出,福建省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立即行动,争相学习,通过报纸、网络平台等载体,掀起学习热潮。老同志们一致认为,采访实录中的人与事都发生在身边,读起来感到很亲切,其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都生动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拓创新的领导风范、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心系民生的赤诚情怀,让人在回望那段岁月中更增加了对总书记的钦敬和爱戴。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把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奋力谱写新福建建设新篇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广大离退休干部交口称赞总书记高尚的政治品格。厦门市政协原主席陈修茂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从实践中形成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教材和典型范本。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省委办公厅原巡视员谢道勇说:“习近平同志无论在厦门、宁德、福州,还是在省委、省政府等领导岗位工作,抓的许多工作都很有针对性、很有前瞻性,都十分重视深入基层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解决问题,是他工作的一大特点。”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吴玉辉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贴切地提出建设‘生态福建’,为我们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指明了方向。漳州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名气渐响。可以说漳州是总书记提出的福建发展战略的直接受益者,我们很感激他。”三明市委原副书记林纪承回想起22年前任宁化县委书记时,陪同时任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宁化调研的往事。他说:“习近平同志不顾旅途疲劳,走村入户,问寒问暖,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情况,精心指导农业农村工作,强调要‘画好山水画’。福建省的山水保护得很好,应该说,正是得益于他对于‘生态福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龙岩市政协原副主席萧衍锋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提出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必须将这些理念不断秉承和发扬下去。”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骆建国说:“看了采访实录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退休多年的老同志,我从习近平同志身上感悟到高尚的政治品格。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秉承‘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本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广大离退休干部深情回忆总书记为民的赤诚情怀。省委原副秘书长王国贤说:“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我越来越体会到,‘以人民为中心’充满着‘人民至上’的思想光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基石和重要标志。现在回想起来,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对福建山水的深深情意,对福建人民的浓浓情怀,正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初心和初探。”省纪委原副书记左允甘说:“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尤其是他把脱贫攻坚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总是从细微处关心困难群众,彰显了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赤诚情怀。”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林述舜说,“习近平同志当年不论在福建什么地方工作,都把人民利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疾恶如仇,对扶贫济困满怀感情。这与他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行的铁腕惩腐、脱贫攻坚一脉相承,深得党心民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卓越的政治抱负和作为大党领袖的雄才大略。”省委老干部局原副巡视员张文说:“习近平同志十分关心老干部,老干部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解决,得到了老干部的一致好评。习近平同志这种关心爱护老干部的情怀,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了光辉榜样,也为我们离退休党员干部弘扬正能量增添了不竭动力。”省政府办公厅退休干部丘征元说:“习近平同志不仅经常到一线、到基层调研,在政府机关内部,每年总会有那么几次,他在繁忙的日程安排中挤出时间,到机关处室走一走,与基层干部职工聊一聊,每间办公室,每个工作位,他都不会错过。遇上有的同志正在埋头干活,没有注意到领导的到来,他也会主动上前握手问好。握着他宽厚有力的手,你会感受到这位领导同志的真心诚意、谦逊平和。”原平潭县粮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曾光海回忆说:“1996年—2000年,习近平同志挂钩帮扶平潭县大坪村,先后四次来到大坪村,访贫问苦,指导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个难啃的贫困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年年初,村民们给习近平同志写了一封信,汇报大坪村建设情况,习近平同志随即回信,向村民们问好,勉励大家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确保农业增产,群众增收,让大家生活过得富裕。”

  广大离退休干部纷纷表示要学好采访实录,更好发挥余热。省公安厅退休干部赵肃岐说:“通过学习采访实录,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人民为先’的精神内涵,我要向他学习,向他看齐,以人民为中心,利用退休时间,发挥自己的专长,回到家乡,尽力多做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百姓的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福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林雄说:“无论是在宁德等地市还是省里直至现在,习近平同志都始终把脱贫致富工作牢牢抓住,频繁地到贫困、艰苦的地方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这些都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榜样。我们要继续学习好采访实录,结合自身的实际,更好发挥余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宁德市原劳动与保障局局长朱怀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福建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生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作为闽东的老同志,我们要讲好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在宁德的故事,把对习近平同志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传承优良家风、树立爱国情怀的强大动力,力所能及地促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建设。”莆田市秀屿区退休干部张玉祥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一直坚持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虽然退休了,还要继续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十分繁重,我一定继续配合社区党组织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卫生消杀工作等,为社区疫情防控做出更多贡献。”南平电大退休支部书记祝炎夫说:“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一定要从习近平同志的身上汲取政治营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尽一份力量,不负党多年来的教育与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非常尊重和关心老同志,对老同志嘘寒问暖,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好事,为福建老干部工作留下了好传统、好作风。一个个尊老敬老的故事,深深蕴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浓深情,体现了总书记高尚的政治品格。”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兼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何国辉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感悟总书记尊老敬老情怀,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用心用情、敬爱致恭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和作用,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end •

  文章刊载于《学习时报》2020年7月20日第1版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