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在福建(十五):“习近平同志做到了‘打铁自身硬’”

2020-07-20 06:36:2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邱然 陈思 黄珊


习近平在福建(十五):“习近平同志做到了‘打铁自身硬’”

  采访对象:黄贤模,1941年8月生,福建福州人。1979年任福州市政府办公室经济科负责人,1983年任台江区区长,1985年任福建省纪委常委,1990年任省纪委常务副书记,1995年任三明市委书记,1998年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8年任省计划生育协会会长,2019年至今,任省计划生育协会名誉会长。

  采 访 组:邱 然 陈 思 黄 珊

  采访日期:2019年8月26日

  采访地点:福州西湖大酒店

  采访组:黄贤模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您任省纪委常委,对他在宁德大力查处干部违规占地建房这件事应该是比较清楚的。请您谈谈当时的情况。

  黄贤模:我1985年到1990年在省纪委任常委,负责案件的查处和审理工作。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尚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有些地区和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一些干部纪律观念松懈,不正之风出现抬头趋势。比如,当时福建省就出现干部滥用职权、违规占地乱建住宅、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在宁德地区,这方面的问题也很突出,损害了党的形象,也给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习近平同志对纪检工作历来高度重视。1988年,他到宁德地区任职的时候,首先对纪检工作做了充分调研。在纪委的工作汇报和群众的情况反映中,大家都提到了宁德一些干部违法占地乱建房子问题,牵涉面比较广,群众意见非常大。当时宁德地区群众生活不富裕,干部每月收入最多100多块钱,但占地建一座房子,起码要几万元。习近平同志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他表示,对这样侵犯群众利益、违反党纪的问题决不能手软,必须坚决查处。在他领导和支持下,地区纪委严肃查处了一批干部,并且根据违纪违法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不同处理。情节较轻的,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一些的,进行了党纪政纪处理;还有一些干部,已经触犯了法律,坚决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当时,我们省纪委也把这个问题作为重点查处。从全省各地区看,习近平同志抓这项工作的力度最大,查处违纪干部是最坚决的,最后的效果也是最突出的。他把这股歪风坚决刹下去了,得到宁德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拥护。当时的省纪委书记林开钦同志对这个事情很有感触。他认为,在习近平同志坚决推动下,宁德的干部违规占地建房问题在全省范围内是解决得最好的。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您任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请您谈谈他在这一时期抓纪检工作的情况和对省纪委工作的支持。

  黄贤模:1990年,习近平同志从宁德到福州任职,当时我任省纪委副书记。他上任不久,就来省纪委走访,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之前,我对习近平同志早有所闻,但没见过面。这次见面,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没想到他那么年轻,又那么稳重、成熟、干练、谦和。

  我在省纪委工作这么多年,福州市委书记来走访省纪委还是头一遭。而且,习近平同志很认真,我们省纪委每一位领导的办公室、每一个处室的办公室都走了一遍。当时我们有12个处室(包括机关党委),他和我们每个处室的同志进行交流,态度非常亲切。他表示,希望大家对福州市的工作和福州市纪委的工作多关心。这充分说明他对纪委工作的重视。事实上,当时的纪委可不像现在这样受重视,有少数领导干部甚至错误认为纪委只是给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设障碍、搞干扰,甚至有的地方一些人调侃说什么“防火、防盗、防纪委”。那时候,纪委要做好工作必须有地方党委的大力支持,习近平同志这样做,对我们就是一种很大的支持。这在当时的情况下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清风,所以我们对他产生了一种由衷的敬重。

  习近平同志刚到福州时,省里正处在集中力量处理干部违规违法占地建房时期。他来了之后,又继续在福州开展清理、查处干部违规违法占地建房,丝毫没有放松。当时福州市的连江、闽侯两个县这方面的问题很突出,习近平同志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针对这个问题,他对纪委的同志强调,对那些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涉及群众民生的违规问题,坚决查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姑息。

  除违规占地建房问题,福州市当时还查处了一起在全省震动比较大的案子,就是市防疫站的乙肝疫苗案。当时福州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市防疫站有私分公款现象。纪委的同志们调查后发现,市防疫站和基层的防疫站、卫生院等有关单位勾结在一起,把本来价格低廉的乙肝疫苗抬高价格,非法牟利后私分,这个案子涉及面非常广。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这个案子,他听取汇报后向市纪委明确指示:“第一,对这样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涉及谁就查谁,不管牵连出什么人,一查到底;第二,市委坚决支持纪检工作,如果你们感到人力不足,力量不够,我将组织力量支持你们;第三,如果你们在哪里受阻了,立刻告诉我,我来给你们清除障碍,一定要把这个案件查好查实查彻底。”

  在习近平同志全力支持下,这个案件一查到底,把相关责任人全部查清,处理了一批干部,将所有违法乱纪人员予以分类处理,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惩处。最后,把查处结果进行了全市通报。这个案子的处理,对腐败分子起到比较大的震慑作用。当时我在省纪委,分管各地的检查工作,这个案子查处的全过程我都很清楚,最终处理结果对干部起到了非常好的教育作用,群众对此也非常满意。

  刹公款吃喝这股歪风的时候,有些干部不是很理解。当时,对公务招待规定了“四菜一汤”,有的干部还抱怨说:“四菜一汤,生意跑光;没吃没喝,客人跑光。”意思是只有大吃大喝才能发展经济,太简朴了啥事也谈不成。当时查公款吃喝和公车私用问题,查处手段和力度与现在相比差得很远。现在技术进步了,干部到哪里吃喝,群众随时可以用手机拍照,公车到哪里,都会有GPS定位。但在当时,需要纪委工作人员跑到现场拍摄取证。有人就说,你们太“左”了,成天搞这些东西,限制这个,限制那个,这不是给我们捣乱吗?很多怪话就出来了,有些说得还很尖刻。这样一来,纪委一些同志工作起来也有了顾虑。虽然他们做的事是正事,但也架不住各种干扰。当时市纪委副书记左允甘就跟习近平同志说了这个情况。习近平同志当即表示,你不要怕,不要有顾虑,该查就要查,该办就要办,我支持你。这样一来,纪委的工作人员都有了底气。这说明,习近平同志作为市委主要领导,他是非常严肃看待我们党内不正之风的,对纪委工作毫无保留给予全力支持。当时纪委的干部们对他都很有信心,他们私底下深有感触地说:“习书记这位领导很可靠,他是我们的有力后盾。”

  习近平同志重视纪检工作,对干部严格要求,对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是很有决心的,也敢于和善于同党内腐败现象作斗争。他任福州市委书记近6年时间,在纪检工作方面做得非常好,在反腐斗争中态度十分坚决,福州市的纪检工作在他的领导下也开创了一个新局面,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

  在习近平同志主持福州工作期间,不仅纪检工作成效显著,纪检人才也成长起来了。当时福州市有个年轻纪委女干部,工作很突出。我们省纪委对她进行了长时间的考察,觉得可以提拔使用,习近平同志对此也非常支持,亲自找她谈话,支持她到省纪委任常委,后来这位女同志成长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采访组:在您看来,为什么习近平同志能够坚决支持纪检工作,他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黄贤模:习近平同志为什么有这样的决心,为什么能够这么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有时候,我也在琢磨这个问题。结合对他的了解,有一些粗浅认识。

  第一个原因是,习近平同志做到了“打铁自身硬”。他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做到廉洁自律,因此有决心、有底气从严治党,从严要求干部,大力惩处腐败。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有一次访问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这些国家的福州侨胞比较多,当地侨胞觉得他们的“父母官”来了,应该表达自己的热情,因此就送一些礼品和礼金。习近平同志严格要求自己,他把这些礼品和礼金列了一个清单,如数上交,而且他还要求,随团访问的同志也要照此办理。这个事情当时给我们印象非常深刻。说实话,当时市委领导能够这样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以,习近平同志在从严治党上能够底气十足、重拳出击,源于他的洁身自好、率先垂范。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这么多年,我们省纪委没有接到过一封反映他问题的群众来信,这是非常少有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容不得沙子,领导干部哪里做得不到位,群众都会写信反映。但在习近平同志身上就没有发生过,由此也可以看出他对自身廉洁从政严格要求的程度。

  第二个原因是,革命家庭的熏陶、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造就他有极高的党性修养,让他对群众的疾苦、群众的期望有深刻了解。他深深知道群众对腐败是多么深恶痛绝,所以他能够有这样的表现,正是他对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第三个原因是,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刻认识。他于1991年在省纪委机关刊物《福建纪检》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以铁的纪律为90年代发展保驾护航》,这篇文章很有见地,而且文章中的观点到现在也不过时,与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反腐倡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他鲜明提出,党的纪律是保持我们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的根本保障,铁的纪律对坚持从严治党更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必须依靠铁的纪律,统一全党的思想;必须依靠铁的纪律,推动改革开放健康发展;必须依靠铁的纪律,保证战略规划和“八五”计划的顺利实施,保障我们的经济发展。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同志还就如何严格党的纪律谈了看法。他认为,一要狠抓领导,从严治党,这样广大干部群众才能跟进;二要狠抓教育,增强免疫力,才能更好防腐拒变,才能够反渗透,反和平演变;三要狠抓监督,强化约束力;四要狠抓执纪,加强震慑力;五要狠抓队伍,提高战斗力。这篇文章刊出后,反响很好。习近平同志作为市委书记,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加强党的纪律重要性及其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对领导一个地区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当今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思想和举措不是现在才产生的,而是有着长期的深入思考和实践基础的。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任省委副书记期间,您任三明市委书记。这段时间你们在工作方面有哪些交流?他对三明市的未来发展有哪些思路?

  黄贤模:习近平同志任省委副书记期间,我到三明工作了,但我家还在福州,就和他住在同一栋楼,我住在他楼下。我有时回福州开会或放假回家,会与他聊一些事或向他汇报工作。习近平同志对福建全省的各个地市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对三明未来的发展也有很深刻的思考。有一次,在省里专题研究三明发展问题的会上,他针对三明市的未来发展讲过一段话,对我启发很大。

  他说,从三明整个情况来看,今后的发展要把握住“体制创新、市场导向、结构调整”三句话,三明才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他这段话确实切中要害。三明是一个过去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城市。1956年,三元县和明溪县合并成立三明县,后来发展成为一个地级市。当时,福建作为前线面对台湾,为了对战备有利,省里的一些重点企业以及上海的一些企业为了支援福建发展,也搬迁到这里,可以说三明是先有工厂,后有城市的。在当时的计划经济时期,三明的财政收入在全省还是很不错的,但改革开放以后,原来的企业失去了优势,三明市的整个经济就遇到一个比较大的拐点。

  对这个问题,习近平同志有深刻的认识,给我们作了详细分析,让我很受益,对三明的未来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第一,体制创新。当时三明市国有企业占了80%,民营企业很不发达,占很小的比例,国有企业效益普遍下滑,无疑是背了一个很沉重的包袱,这个巨大的包袱会拖累三明的未来发展。所以体制不创新是没有出路的。第二,市场导向。三明的未来发展要靠市场来引领。只有摆脱原来计划经济时期忽视市场规律的发展方式,才能精准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第三,结构调整。三明的产业结构必须进行大的调整,当时整个城市都是以重工业为主,结构不调整就无法适应时代的变化,无法跟上时代发展潮流。

  习近平同志还说,三明目前的公路只有205国道,从福州到三明,早上坐车出发要半天以上的时间,中间要吃了中午饭再继续走,交通太不便利了。三明要推进山海协作,当务之急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要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网,这样才能打开山门、主动出击。

  习近平同志这番谈话,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有见地的指导意见,给了我很大启发。后来三明能够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也正是因为我们认真贯彻了他的意见,并在具体工作中进行了有效落实。在后来几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今天,三明市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1995年GDP是159.59亿元,财政总收入11.67亿元,2018年GDP是2601.56亿元,财政总收入168.41亿元,可以说是今非昔比了。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从政以来,一贯非常注重调查研究,请您讲讲您在三明工作期间他到三明调研的情况。

  黄贤模:我在三明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任省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农村工作。他对农民很有感情,在农村工作方面很有经验。我在三明的3年时间里,习近平同志下到三明的市、县、区等地调研一共有3次,每次来都是持续调研一周左右的时间,3次下来跑遍了三明的12个县市区以及所辖的许多乡镇、村庄,非常辛苦。他走村串户很深入,到农民家里和大家交流,而且他问农民的问题都非常细致,也非常接地气。有一次他到一个新村,到一个新建房子的农民家里拉家常,便问:“建这个新房子,你花了多少钱?”“政府给你补贴了多少?”“建完房子,你的钱还够用吗?”“你家里有几口人?”“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这一问一答,给群众一种亲近和温暖,农民见到他也没有什么拘束。

  习近平同志每次下农村基层,都非常关心村干部是否廉洁,是否能为村民办实事。他一直强调,一个好的村干部会带出一个好的战斗集体,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有时,他问村干部一些问题,村干部一时答不上来,或者一些情况掌握得不够准确,他也不会责备,而是更多地给予鼓励。有时候,他提问题就像在考试一样,这给很多村干部留下很深的印象,也使他们懂得今后怎样把情况了解好,把工作做好。

  有一次,习近平同志到三明市所辖的永安县级市调研,深入到曹远镇霞鹤村。当他看到这个村的新村建设得很漂亮,非常高兴,详细询问了建设的面积、建设的资金、配套费的来源,以及农民收入等问题。习近平同志和村里农民聊天的时候说:“你们盖这么漂亮的房子,还有没有养猪养鸭的地方了?”农民回答说:“我们现在不在屋里养了,村里专门规划了一块地方,大家都统一在那边养,每家都有专门划的地方。”习近平同志赞许地点点头,他对大家说:“这样很好啊。还有,你们这么好的房子,房前屋后就不要再堆柴禾和乱草了,要把路修得更好,把村里的绿化也搞起来。”他还参观了这个村建设的农民公园,公园也做得很好。他对乡镇干部说:“你们是明星镇,我是来学习的,你们做这么好,我看呀,你们做得再好一点就可以当状元了。你们一定要把路修好,把绿地和公共设施进一步建设好、管理好。”接下来,他对随同调研的市里领导同志说:“三明是山区,我们对山区发展一定要有信心,不要小看咱们的山区,山区是很好的,好山好水,我们就要画好这幅‘山水画’。”他还说:“我们还要继续把典型的村指导得更好一些,成为三明市永安市高标准的示范窗口,对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也有示范意义。”在习近平同志嘱托下,现在霞鹤村已成为一个美丽乡村。这里的水资源很丰富,生态环境很好,产业结构也调整得比较好,创收主要靠林业、矿产、养殖,农民收入逐年提高,农民的幸福感很高。

  采访组:请您讲讲习近平同志在省里工作期间,是如何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

  黄贤模: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生态环境,经常强调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早在他任省委副书记时,所到的任何地方,生态建设情况都是重点考察的内容。他在生态建设方面的真知灼见,高屋建瓴,很精辟,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正是有这样的重视、探索和积累,生态文明建设才成为他今天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997年,习近平同志在三明调研时就强调这样一个理念:一定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他强调,现在的青山绿水,似乎看起来没有多少价值,但从长远看,是无价之宝,将来的价值无法估量。要保留山的优势、水的优势,做好生态保护这篇大文章,才能促进内地的崛起。1997年4月,他到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调研,眼前是很清澈的金溪,对面是青翠的群山。他叮嘱村干部,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要扎实抓好山地开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有优势的资源。

  他对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说,生态林业也是未来林业,我们要把林业产业和林业生态统一抓好,要把水土保持摆上重要位置,否则将来就会满目荒山、两手空空。常口村支部书记张林顺在20多年时间里,一直谨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村里一直对生态做了很好的保护,引进的一些企业都是不破坏生态的,靠休闲旅游业、观光农业、特色养殖业发展得很好,守住了青山绿水。现在,这个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村口矗立着两块石碑,一个碑刻着乡村民约,另一个碑刻着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叮嘱。常口村先后荣获“省级园林式村庄”、“省级生态村”、“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等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采访组:据我们所知,习近平同志还曾经担任省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长。您现在还担任省计划生育协会会长,请您谈谈习近平同志当年在计生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

  黄贤模:2002年5月,习近平同志签发了一个计划生育条例送省人大审议,他修改了条例标题,把原条例名称《福建省计划生育条例》改为《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原条例标题中增加了“人口”两个字,这是一个重要修改。同时还对其中一些条款作了重大增写和修改,加了一条要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应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计划”的内容;还加了一条积极开展优生优育,积极开展基础知识和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咨询服务的条款。这说明,他很早就意识到人口与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习近平同志在我们计划生育领导小组讨论这个条例的时候,还专门嘱咐大家:“希望今天参会的同志认真读一读这个条例,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

  采访组:您长期在福建工作和生活,曾经与习近平同志住在同一栋楼上,请您讲一讲你们生活上的交往。

  黄贤模:有一段时间,习近平同志跟我住在一栋楼里,我在他楼下住。他生活是很简朴的,彭丽媛同志工作繁忙,在福州的时间比较少,习近平同志经常自己做饭,生活比较艰苦,有时候晚饭就是煮一碗面条,填饱肚子就行了,很简单。他除了游泳、登山等健身活动外,从不参加任何娱乐活动。他跟我说过,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休息之余,有时他会跟我很随意聊聊天,有时会就一个话题进行很深入的交谈,无论聊什么,都很坦率,很真诚,讲话很实在,很有人情味。我调到三明工作以后,很少回家,但有时回来在楼前碰见他,还是会站在那里聊一会儿。

  1997年,我在三明工作期间,10月份拟在宁化县石壁村举办客家文化旅游节暨客家祭祖大典。客家有200多个姓,族群遍布两岸三地及世界各地,人数约1亿左右。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加强侨胞和家乡亲人之间的联系,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加强三明与外地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在祭祖大典之后,我们还准备搞一场晚会。为了增加晚会的影响力,我就跟习近平同志请示说,彭丽媛同志不要说在国内,在全世界的华人当中名气都很大,“粉丝”很多,能不能请她来我们的晚会上唱唱歌?习近平同志当即就爽快回答说:“没问题!”我没想到他答应得这么痛快,非常高兴。到了晚会的前一天,彭丽媛同志就赶来了,还帮我们带来了郁钧剑等几个大明星。我们非常高兴,但之后才知道,实际上她这次来是很不容易的,她是抽空赶过来演出,之后又要赶回福州,再飞回长沙参加“心连心”的一场演出。那天演了两场,白天一场,晚上一场。晚会上,彭丽媛同志一共为我们唱了4首歌,所唱的《我爱你,塞北的雪》《在希望的田野上》《珠穆朗玛》《我的祖国》等都是她非常拿手的曲目。唱完,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我们三明的同志深深感谢她,都说这是一场难忘的精神享受。演出之后,她也不休息,我们马上用车把她送回福州。那时三明到福州没有高速路,路途挺颠簸的,彭丽媛同志很疲劳,在车上盖着一个毯子就睡着了。到福州以后,我们按照规定给她出场费,她坚决不要。之后我又派工作人员把出场费交给习近平同志,又被他退回来了。后来我碰到习近平同志,就问他:“我们按规定给彭丽媛同志出场费,一分钱也没多给,为什么不要?”习近平同志笑了笑,回答说:“我在福建工作,我不能要福建人民一分钱。”这件事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另一件事,也使我很感动。2007年3月,我到浙江出差,准备17日离浙返闽,16日我便给他的秘书挂电话说想拜访一下老领导。他秘书说,两会(3月16日)结束,习近平同志在北京有点事,可能17日回不来。我说,那您就代我向他问个好。但我没想到第二天(17日)上午,秘书打电话说,习近平同志当天中午可以回浙,请我下午两点半到他办公室。到了他办公室,秘书说最多见20分钟,结果我们一直谈到3点半,其间秘书来催了两次。此时,我赶紧起身,说我4点多的飞机也要赶机场。习近平同志说,机场离这里很近,别着急。我说不行,已经耽误您太多时间了。临别前,他叫我等一下,原来他到办公室里拿出一本刚编好不久的《习仲勋画册》送给我,他说还没对外发行。遗憾的是匆忙之间没请他签个名。这本画册很珍贵,记载了习仲勋同志光辉的一生以及他们一家的革命奋斗史,很有纪念意义,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也很有现实意义。这本画册我一直珍藏着。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为人是很真诚的,他在工作时是大家的领导,在生活中是大家的朋友。他这种重情重义的高贵品质让我终生难忘,很值得我们学习。这次难忘的见面后,他就到上海任职了。

  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1997年4月10日下午,习近平同志在沙县开完全省农村小康会议后,到泰宁县考察农村建设、旅游开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在泰宁上青溪,习近平同志和大家坐上竹排顺流考察,竹排在溪中撑了一段之后,忽然一条小红鲤鱼跳到竹排上,恰巧落在他身边。他便弯腰把鱼捧起来,放在一个装满溪水的小塑料袋里。到了岸边,他小心翼翼把小鱼放回溪中,望着它慢慢游走。这件事情给当时随同他考察的每位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没想到他对小生命如此爱惜,不仅救了它的生命,还让它回归自然。这不仅透露出习近平同志心地善良,而且反映出他对生态、对动植物的爱护,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也绝不是偶然的。这个感人小故事,在三明广泛流传。

  习近平同志待人接物很细腻。我们宿舍楼里住着一些孩子,他们从外边回来,要上楼回家,习近平同志只要遇到他们,都会主动开楼梯安全门,让小朋友先上楼。这个小故事是当时小朋友告诉我的,虽然事情很不起眼,但这体现出他身上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习近平同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一个博学睿智、平易近人、朴实低调、有情有义的人,他学识渊博,热爱群众,关心干部,并且胸怀宽阔,宽容待人,善于团结人,是一位难得的好领导。

  文章刊载于《学习时报》2020年7月20日第3版

习近平在福建(十五):“习近平同志做到了‘打铁自身硬’”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