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协作!福清携手连城唱响“幸福歌”

2020-05-19 16:16:08  来源:壹福清
  

  一个是山区县,一个是沿海市,因为山海协作,唱响了携手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幸福歌”。

  地处闽西山区、革命老区的连城县是全省23个扶贫重点开发县,也是中国改革八贤之一、福建省原省委书记项南的家乡,念好“山海经”是项南主政福建时所倡导的改革理念。2012年2月,福清市和连城县结对帮扶,该县以此为契机,

  依托福清沿海发达地区优势,念好“山海经”, 招才引智,对接项目,用好用活福清提供的1亿多元帮扶资金,改善民生,发展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4月,连城县实现脱贫摘帽,5个贫困乡镇、62个贫困村、6100户贫困户1.453万贫困人口脱贫全部实现脱贫,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讲话精神。

山海协作!福清携手连城唱响“幸福歌”

  “福清哥”连城深山当“蛋鸡王”

  在位于连城县曲溪乡曲溪村的福建省创亿元农牧有限公司,只见排排鸡舍均采取密闭化措施处理,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强烈的鸡粪味,也听不到嘈杂的叫声。蛋鸡产下的蛋正通过传送带缓缓地输送至包装车间,工厂化、智能化、现代化模式,让人大开眼界。

  创亿元是2017年由福清牵线引入连城县的生态扶贫项目,是全省首个智能化种养结合新型企业总投资2.58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37亿元,引进德国全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12台,建设9栋智能化蛋鸡舍、3栋智能化育雏育成舍、2条有机肥生产线和300亩智能蔬菜大棚,达产后存栏蛋鸡可达60万羽,年产蛋9675吨、有机肥6万吨。

  这个蛋鸡养殖基地,由来自福清的林坚、林义兄弟俩出资。那么,这对俊朗的“福清哥”,怎么会大老远地跑到曲溪深山里当“蛋鸡王”呢?

  原来,林家一直在福清养殖蛋鸡,已有几十年历史,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发展蛋鸡产业,林坚、林义兄弟俩准备外出投资创业,正为找一块生态环境好的适宜地点发愁。2017年,通过在连城创业的福清老乡的推荐和福清市有关部门的牵线下,林坚到曲溪乡考察,发现曲溪村山麓旁有连片耕地荒废多年,这里森林茂密、空气清新、水源充沛,非常适合建设现代化蛋鸡场。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将项目落地于此。

  如今,经过两年的发展,创亿元成为闽西最大的生态蛋鸡养殖基地,也成为当地生态循环种养殖扶贫基地,基地产生的鸡粪由传送带直接送到有机肥料厂,经过发酵转化成有机肥,有机肥则由果蔬基地使用,真正实现循环无污染。同时,吸纳带动60多户当地村民、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发展养鸡、种植生态有机果蔬,实现脱贫致富。

  在对口扶贫协作中,福清连城两地坚持生态优先,注重招才引智,立足连城当地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牵线吸引一批福清籍客商到连城投资兴业,发展绿色产业,开展生态扶贫,让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贫困户吃上生态饭,走上富裕路。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