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市民居家抗“疫”二三事

2020-03-20 16:34: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这个春节,14亿人过年不串门,亿万人自我隔离……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近日,记者采访到不同年龄段的三代人居家“花样”抗疫故事,来一起感受他们疫情之下仍旧丰富多彩的生活。

  小学生进阶“厨艺小达人”

马尾市民居家抗“疫”二三事

  对于福建师大二附小六年级的任子琪来说,这个寒假格外长,一颗急切想见到老师同学的心被一个个延期开学的通知压了下来,除按时学习线上课程外,她也点亮了烧菜的技能树,洗、切、蒸、炒,一招一式,中餐西餐,摇身一变进阶为厨艺小达人。

  3月17日,任子琪起床洗漱后就开始在厨房一阵忙活。把火腿、鸡蛋煎好,再把面包去边烤至焦黄,搭配炼乳、芝士,一个自创的“西式早点”就完成了。任子琪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之前就学过简单的做菜,上学前还会自己做个简单的早餐,但这个假期明显让她的厨艺又“进阶”了。“疫情期间,她常常突发奇想,自创菜谱,也偶尔跟着抖音学习一些家常菜,我不会做饭,孩子爸爸又要上班,本来以为这个假期天天要为‘神兽’的一日三餐苦恼,结果没想到孩子自己竟然成了小厨神,偶尔还能负责我的一日三餐,我太高兴了!”

  任子琪还是手抓饼重度爱好者,这次的疫情让手抓饼商家迟迟不能开店,任子琪就和妈妈一起到超市买足了材料,自己制作手抓饼。由于在超市买的现成的饼皮,任子琪挑选了几样自己喜欢的配菜,火腿肠、热狗、鸡蛋、鸡柳。“第一次没经验放了太多油,把饼皮煎糊了。”任子琪说着就笑了起来,后面吸取经验少放点油,最后做出了成功的手抓饼,爸爸妈妈都赞不绝口,给了她很大的信心。

  彩椒洗净切条,切好香菇,把牛肉和上淀粉,再全部下锅炒,几分钟后,一个简单的炒意面出锅,任子琪的妈妈很是惊喜,“最近真的感觉她的厨艺进步许多,用料都把握得不错。这次疫情虽然带给我们很多不便,但也创造了独特的机会让孩子懂得了体谅家长,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了以后自立生活的能力。”

  “宝爸”居家带娃:“理解老婆的不容易”

马尾市民居家抗“疫”二三事

  此次疫情期间,因爱人在前线战“疫”,居家办公的马尾宝爸陈煜涛,开始在家单独带娃。“我女儿刚上了一个学期的小班,平时都是我爱人在带。”陈煜涛告诉记者,“别看她看起来乖乖巧巧的,坏起来也是个小恶魔,我算是真正明白了老婆的不容易。”

  陈煜涛的爱人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整个疫情期间都忙着疫情防控工作。“她大年初一就上班了,每天早出晚归。因为我可以居家办公,孩子就交给我来带。”陈煜涛坦言,“带孩子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要忙活她的一日三餐,要喂她吃饭,要陪她玩,陪她看书,还要回答她各种无厘头的问题。”

  从一大早开始,陈煜涛在孩子还没醒的时候就要起床煮稀饭,热牛奶,或者烤个吐司。“但是早晨做的饭她不一定会吃,一起床就忙着玩,那我就要陪她玩一些小玩具。”陈煜涛轻轻扶额:“有时候领导召开线上办公会议时,她会在旁边‘爸爸’‘爸爸’地叫,有时我一边要仔细记下领导的意图,一边还要忙着给小恶魔冲牛奶。”

  “一开始她天天找妈妈,拿着手机跟妈妈哭,我怎么哄都哄不好,妻子压力也很大,我就决心要好好带娃,减轻她的负担。让她安心工作。”陈煜涛透露,之前因为工作特别忙,周末很少休息,平时晚上到家的时候孩子都睡着了,一直没有太多和孩子相处的时间,现在自己带孩子,一开始遇到了很多麻烦,但现在自己找到了很多窍门,“整体上来说,带得还不错,自己也非常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间。”

  老年朋友“花样”宅家抗“疫”

马尾市民居家抗“疫”二三事

  今年66岁的汤玉华在马尾区老年大学教太极扇课程,在没有疫情的时候,她常常和她的“小姐妹”约出来一起打打太极,谈谈家常。疫情突如其来,她只能“宅”在家中,闲来无事,她突然想到家中还有一些制作丝网花的材料,整理了一下,她就忙活起来了。

  把选好的彩色丝网套在铁圈上扎紧,用线再把下面缠紧,把所有大大小小的花瓣做好之后组合在花杆上,围成一圈,让花瓣与花瓣之间错开,然后用胶带把底部缠好扎紧,最后插上叶子,一支漂亮的丝网花就完工了。在汤玉华的巧手下,月季、牡丹、荷花、梅花等五彩缤纷的花朵不断“开放”,十分逼真。

  汤玉华夫妻祖籍上海,因为唯一的女儿嫁到福州,于是,前年老两口也一起到了马尾定居。“早年在上海老年大学学习了制作丝网花,算起来也有十年没做了。”汤玉华一边忙活着制作花苞,一边笑着告诉记者:“压箱底的还有些材料,说做就做,也好打发一下时间。”

  “疫情来势汹汹,我天天都在关注着疫情的新闻报道,那些一线的医护人员实在太让人揪心了,别说湖北的武汉的,我们小区街道的一线人员也是十分辛苦。”和记者聊到一些抗“疫”一线的故事时,汤玉华轻轻哽咽,泛红了眼眶。“我年纪大了,没办法帮到他们什么,我想把这些丝网花通过相熟的马尾伙伴送给我们马尾的医护人员和一线人员,表达我内心里对他们诚挚的祝福。”(章盈旖)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