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019-10-25 08:45:46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薄洁)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即日起至11月底,我市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通过本报“监督在线”发布重点整治内容,通过“监督在线”互动热线、“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引导、鼓励、发动群众反映问题,广泛征集相关的问题线索。对典型问题进行督办或直查快办,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记者昨日从市纪委监委了解到,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直面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例如,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服务群众中存在的不正之风等。总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专项整治期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对履职不力、治理不到位的,甚至袒护包庇、有案不查的要进行问责。

  【集中整治重点】

  1、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帮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帮扶资金管理无故滞留延压、挤占挪用、截留私分,帮扶项目建设失职渎职、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3、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

  4、损害教育公平、学生助学金补助政策和资金管理落实不到位问题。

  5、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组织有偿补课问题。

  6、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

  7、减轻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方面问题。

  8、公立医院自立项目收费、叠加收费、重复收费和不按标准收费等乱收费问题。

  9、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

  10、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查处整改推动不力、措施不实、成效不明显。

  11、在环境保护方面审核审批、监督检查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走过场,对群众多次投诉举报的环保问题查处不力等问题。

  12、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

  13、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落实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查登记责任,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无实体经营门店、未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许可证过期、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14、非法回收药品,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药品,以及在药品零售环节监管中个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履职不到位问题。

  15、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

  16、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

  17、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18、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和就业优先、稳定就业措施落实情况,着力整治在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中,失职渎职、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受贿、侵占私分、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以及无故拖延项目验收、滞留延压资金等问题。

  19、水电气网路等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

  20、服务群众中存在的诉求渠道不畅通、问题解决不到位、管理服务效率不高、变相提高办事门槛、服务群众态度简单粗暴等问题。

  【互动】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您可以这样参与和监督

  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参与作用。根据市纪委监委的安排,每周二、周五上午8:30-11:00,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将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热线5581719,专项征集问题线索。此外,“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全天候线上征集相关问题线索。欢迎您通过上述渠道与监督员互动。

厦门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