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闽南文化,让旅游“潮”起来

2019-10-21 16:02:36  来源:台海网
  

漳州:闽南文化,让旅游“潮”起来

夜色中,“花仙子”的裙摆如瀑倾泻。

漳州:闽南文化,让旅游“潮”起来

  游客可以在漳州文化旅游体验中心门口的乡音邮局生成一张声音明信片,传递来自漳州的美好祝福。

漳州:闽南文化,让旅游“潮”起来

在漳州文化旅游体验中心,游客跟着民间高手体验非遗项目。

  舞龙舞狮、大鼓凉伞、长桌宴、夜游花都、文化体验……今年初以来,闽南文化活动成了漳州旅游名副其实的主角。

  越来越多的闽南文化融入人们的旅游生活中。它的背后,是“文化+旅游”观念的深入,更是产业融合的加速。闽南文化正成为时尚,成为潮流。

  古城绽放异彩

  铿锵有力的鼓声中,表演者迈着粗犷豪迈的舞步,舞动着造型别致的凉伞,队形伴随着音乐节奏不断变换着……12日,一场大鼓凉伞展演活动在漳州古城西广场开演。来自漳州各地的10支队伍参演。

  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鼓凉伞舞,是漳台两地独特的民间歌舞,起源于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的军队在欢庆胜利时跳的一种群舞,如今已成为漳台民间喜庆、迎神赛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全市各地有许多大鼓凉伞的表演者。他们最大的问题是动作不规范。因此,从去年开始,漳州市艺术馆牵头组织全市上百人免费学习大鼓凉伞,目的就是规范动作、提升表演水准。”芗城区文化馆原馆长黄少娜表示,这场表演,正是一年来学员们的成果展现。当然,它也是今年漳州市闽南文化活动的匆匆一瞥。

  7月5日,古城长桌宴在漳州古城太古桥开席,八方来客汇聚古城,围坐于百米长桌“品地道小吃,读闽南文化”。9月27日—9月29日举行的漳州古城文化节,展现的是“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

  漳州古城,始建于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犹如凝固城市记忆的“博物馆”。当地政府经常在这里举办讲古、非遗展示等各类活动,这里也成了市民们近距离领略闽南文化的“老地方”。在古城文化节中,200名小学生在孔庙诵读经典文学。琅琅读书声传来,“以德为基、以人为本”的传统文化正通过全民传诵而深入人心。舞龙、舞狮、腰鼓、大鼓凉伞等10余支当地民俗文艺表演队一路前行,一路表演。戏曲、木偶等表演别具闽南特色。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文化类型的旅游线路、景区成为游客出游的偏爱。古城还会继续挖掘闽南文化资源,举办以‘节庆’‘民俗’‘庙会’等为主要载体的文化旅游活动。”芗城区文联主席李鹏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