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闽南文化,让旅游“潮”起来

2019-10-21 16:02:36  来源:台海网
  

  迈向旅游新经济

  闽南文化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它的内涵仍在不断充实,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特征。其中,花卉文化为其注入新的内涵。如何深化花卉文化,值得探索。

  月光如水,树影婆娑。9月以来,漳州开启“夜游花都”新项目。“夜游花都”共设八大主题,包括光舞律动、花语仙踪、云中漫步、沙漠之光、湖心魅影、花仙子、梦幻花园和梦圆花仙。绚丽花海灯光中,“花仙子”的裙摆如瀑倾泻;互动屏幕光影跟随身体动作变幻,呈现出“花语仙踪”的迷离……变幻的灯光,为百花增添了“梦幻”的色彩,各式景致让游人目不暇接。一处“时空隧道”更是成为游客必经的“打卡点”:绚丽灯光和水雾幕帘,形成时光长廊,游客置身其中,仿佛穿过“时空隧道”。

  这地方是否有动人的故事、尘封的历史?有的!在东南花都一处树木茂盛的丛林,有一个神秘的“森林”影院。独特的光影中,正在“上演”凌波仙子和龙哥拯救圆山百姓的故事。

  通过多媒体互动,运用3D投影、互动装置、舞台电脑灯、激光、雾森、气爆、水喷等手段,东南花都改变传统造型、明暗、角度和方向,为景观实现“变妆”。游客们携手漫步,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花都蕴藏的文化内涵。

  此外,今年端午假期,漳州市还举办了“龙江韵”闽南文化专场,丰富多彩的芗剧、南音、大鼓凉伞舞蹈等民间传统艺术轮番上演,娓娓传递出闽南的乡音古韵。

  “从旅游大巴跟团游到自驾游、徒步游,从单纯的‘到此一游’到融合各种文化元素的旅游新经济。旅游的方式越来越多。”从事多年导游工作的林美华表示,人们旅游思想观念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这使得闽南文化以其特有的魅力融入人们的生活。

  传统文化也可以很时尚

  非遗文化一直是漳州旅游的一张“王牌”。要让非遗成为体验式消费的项目,就需要在保持其在文化特质基础上进行现代设计。怀着这样的初心,今年9月,漳州文化旅游体验中心开放了。

  走进体验中心,漳州全域旅游VR数字平台和先进的冰屏映入眼帘。平台收录了整个漳州市文化旅游VR大数据系统,制作漳州全域旅游系统菜单,让游客直观感受到漳州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的智慧魅力。在VR互动体验区,游客佩戴上AR眼镜,仿佛飞翔在高空中,俯瞰漳州各个景区的实拍场景。

  在文旅产品展区,非遗体验活动不定时举办。惟妙惟肖的剪纸,展示人生百态的木偶,色彩斑斓的风车,精妙的水仙花雕刻……游客可以跟着民间高手一起,体验水仙花雕刻、木偶表演、木版年画等多种非遗项目。

  布袋木偶,源于传统戏曲。重施油彩,图案复杂。只见现场观众拿着画笔,在素白的模型上一笔一笔勾勒,黄白红黑,一脸千变。一位少年用“大木偶”的头碰了碰“小木偶”。这个瞬间,让人看到了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

  离开之时,游客还可以在体验中心门口的乡音邮局,记录下心情、故事或者祝福,生成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声音明信片。

  听芗剧、学南音,体验剪纸,烧制克拉克瓷……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将闽南文化项目列入旅行清单。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营销方式,漳州旅游获得了高速增长的新动力。“亲身体验,才会对‘博大精深’四个字有深刻的体会。闽南文化也从文字资料里的‘单调面孔’变得具象起来。”大四学生郭进凯表示,如今自己对闽南传统文化越来越着迷,并且发现闽南传统文化也可以变得很“时尚”。

  记者感言>>>

  漳州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这里,芗剧、布袋木偶等鲜活文化有着无需翻译、直撼人心的艺术魅力,吸引着海内外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闽南文化只有在乡土的土壤中才能发展壮大。古城、土楼等地方无疑是最合适的土壤,成为文化的交融之地。人们发现,当闽南文化融入人们的乡土旅游生活中,木偶、剪纸、水仙花等闽南文化载体不再只是冰冷生硬的物体,它们变得有温度、有思想、有声音,“活”在社会里,“活”在我们生活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