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闽70年 | 一条铁路三代人

2019-10-16 09:32:15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八闽70年 | 一条铁路三代人

曾经鹰厦铁路上奔驰的列车穿越邵武城郭,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鹰厦铁路是福建省第一条出省干线铁路,也是新中国继成渝铁路后第二条开工建设的干线铁路。它沟通起了东南沿海和祖国腹地,为共和国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曾经的交通大动脉逐渐被空中航线、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所取代。鹰厦铁路不复当年繁华,却无愧峥嵘岁月。在邵武,有这样的祖孙三代,他们亲历了鹰厦铁路的建设、改造和没落,更通过鹰厦铁路,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

  “我的外公、父亲都在这条铁路上工作过。”徐纲说。

  徐纲是一个“铁三代”,一家三代人,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和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他口中的“铁路”正是鹰厦线(江西鹰潭至福建厦门),是中国东南部地区重要的铁路干线。

  从“十万铁道兵”南下修路,到南方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再到如今被高铁赶超。鹰厦铁路见证了东南沿海70年的变迁,也承载着徐纲祖孙三代的“铁路梦”。

  1949年9月,在中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陈嘉庚向大会提出修建福建铁路的提案并获得通过。后因朝鲜战争爆发未能实施,但毛泽东做出批示:“此事目前虽一时不能兼顾,但福建筑路的正确意见,当为彻底支持。”

  1953年开始,全国动员10万铁道兵和百姓建设鹰厦铁路。

八闽70年 | 一条铁路三代人

铁道兵合力铺设枕木(资料图片)。

  “这修路大军里,就有我的外公陈顺清。”儿时的徐纲总喜欢坐在外祖父的腿上,听他讲当年修铁路的故事。“由于当时技术有限,几乎都得靠人力一锤锤开凿,条件相当艰苦,真可算是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在无数像陈顺清这样的“愚公”的努力下,鹰厦铁路在1958年开始正式运营。直到1997年横南铁路(江西横峰至福建南平)通车前的40余年间,鹰厦铁路一直是福建铁路出省的唯一通道。每逢春节和开学,火车票总是一票难求。

  “虽然当时的平均运行时速仅有三、四十千米,但每次外公要带我去坐火车,前一晚我都会兴奋得睡不着觉。”徐纲说,那时铁路上跑的还是烧煤的蒸汽机车,他喜欢把头伸出车窗大喊,结果弄得满脸煤灰。“回到家,外公就会一边用毛巾给我擦脸,一边笑我是‘小花猫’。”

  改革开放后,国家计委作出鹰厦线电气化改造的重大决策,铁道部将其纳入第三批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之后,这项工程被列为国家“七五”、“八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成为中国铁路建设“中取华东”和“再取华东”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冬冷夏热的铁皮车厢发展成为可调控的空调列车,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不再拥挤嘈杂,人们的出行也更加舒适便捷。徐纲儿时记忆里的绿皮车换成了红皮车,那个“小花猫”的时代也随之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