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00岁故宫成“网红”、孙悟空的故事千变万化、《逍遥游》游出“大鱼海棠”……

中华文化,总能提供新灵感

2016-08-09 11:24:57  来源:人民日报
  

  这几天,一则“穿越故宫来看你”的链接在微信朋友圈火了起来,这段视频用说唱的形式,讲述故宫博物院牵手腾讯开展合作的故事。画面里,巍峨的宫殿脚下,一只企鹅憨态可掬。

  “故宫已经走过了近600年岁月,积累了丰富的文化瑰宝。保护之余,我们更希望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平台,把故宫所拥有的优秀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把故宫所蕴含和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留给年轻人,留给未来。”在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这样解释故宫的思考。

  今年是“腾讯NEXTIDEA×故宫”合作的第一年,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一系列经典资源,与“NEXT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两项赛事“表情设计”和“游戏创意”展开合作。而在未来,案例成果将会被开发成对全社会开放的系列分享课程,形成再一次更大范围的文化辐射,推动青年人与传统文化的深度交流。

  与时俱进,与时偕行

  中华传统文化深植于每个人的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的行为方式。但如何让它们与当代生活相契合,以更加显性的方式、更加明晰的效果融入现代社会,继承基础上的改革与创新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传统文化的时代命题。

  与腾讯牵手之前,早在2013年,故宫博物院就已经迈出了探索的脚步,“故宫淘宝”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在这里,创意产品以丰富的文化底蕴、巧妙的趣味设计,迅速赢得市场的强烈反响。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种,年销售额从2013年的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超10亿元。更重要的是,在优异的市场表现之外,也赢得了口碑。微博60多万粉丝,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阅读量常轻松突破10万,让故宫在历经近600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变成了今天的“网红”。

  “网红”的背后,是各种与时俱进的尝试。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刻画了故宫匠人们的千姿百态,引起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强烈认同;《胤禛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等移动应用创新交互设计,美轮美奂,向观众全方位解读画中的每个细节。

  无独有偶,国家博物馆为文化的发扬与传承同样绞尽脑汁。副馆长李六三谈到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时表示,“企业有设计、投资、营销等优势,而我们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最好的IP资源就应该跟最好的产业资源对接”。

  “一方面,借助社交平台可以活化传统文化,比如过年发红包是特色民俗,微信的介入就点燃了大家的热情,”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达了对传统文化创新的看法,“而另一方面,技术创新也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手段,AR、VR等设备的普及,历史场景的再现指日可待。但最关键的是,中国有很多好的IP资源是有待挖掘的,近年来大量影视剧开始关注这些资源,最近我们也看到孙悟空等,这还远远不够,中国传统的IP应该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