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贸”拉动福建外贸增长 对台“海丝”合作更活跃

2016-08-02 14:55:4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8月2日电 (苏亦瑜 闫旭)据福州、厦门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建自贸试验区企业实现进出口额707.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5%,增速高于全省同期整体水平2.1个百分点。

  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出口稳中有升。海关人士8月2日分析认为,带动福建外贸增长的引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福建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为1.4%、3.9%、-3.4%,而同期全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为-3.3%、-2.1%、-4.7%。

  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关检“监管互认”、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等改革,推出“简化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放宽优惠贸易安排项下海运集装箱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等一系列创新监管制度,为企业减负增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福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集聚效应凸显。海关披露,自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至2016年6月30日,共新增海关注册企业3596家,使区内现有海关注册企业达7005家,增长1.1倍。

  福建自贸试验区启动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整车平行进口、航空维修“一体化”、飞机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等业务试点,亦加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聚发展。

  以福州江阴口岸为例,上半年,“整车平行进口”助推到港进口汽车4677辆,同比增长71.4%;价值11.6亿元,同比增长1.2倍,上半年进口量已超去年全年进口量。

  在厦门自贸片区,“航空维修”、“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也快速发展。上半年,厦门海关监管进境维修飞机架数同比增长27%,进境修理物品总额同比增长逾一倍;截至今年6月,“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开展以来已累计租赁引进飞机24架。

  特别是以对台为最大特色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试行两岸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首创“台车入闽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和“闽台海运快件”业务,促进了闽台经济深度融合。

  从海关统计数字可见,上半年,福建对台出口126.1亿元,同比增长12.9%。与此同时,福建对“海丝”沿线国家出口960多亿元,同比增长15%。

  海关人士对此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相融合,着力构筑引领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新高地,使福建对台及“海丝”经贸合作进一步活跃。

  从厦门自贸片区开出的厦蓉欧班列,已把中国东南沿海、中西部、台港澳与东盟、中亚及欧洲相连,打通“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物流新通道,也使厦门成为唯一实现“一带”和“一路”无缝对接的陆海枢纽城市。厦门海关称,厦蓉欧班列现已开行26趟列车,出口货物货值约合4.56亿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