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持改革创新 推进融合发展

——二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

2016-08-02 13:07:46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当前,出租汽车行业矛盾问题增多,传统出租车营业收入持续大幅下降,新老业态冲突急剧升温,出租汽车行业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紧要关头。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两个文件)着眼于出租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抓住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有利时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融合发展,有助于老业态找到新出路、新业态焕发新活力,顺应了公众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也体现了出租汽车行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

  不可否认,即便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从世界范围看网约车依然是一个存在争议的新生事物。即使作为网约车发源地的美国,也只是在个别州开展了网约车合法运营的探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行市场,我国率先在国家层面给予网约车合法地位,开创了网约车创新、依规发展的“中国模式”,充分体现了国家深入推进改革的决心,也体现了政府对创新的支持和包容,值得我们为之点赞。深化传统出租车改革、规范网约车管理,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实现新老业态健康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借助新业态的“鲶鱼效应”,倒逼传统出租车实现转型升级,逐步适应市场变化,探索新的营运模式。针对行业多年来不想碰、不愿碰、不敢碰的难点、焦点问题,必须勇于正视、敢于担当、善于攻坚。两个文件明确提出,实行经营权期限制,逐步取消经营权有偿使用,同时建立经营权配置与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相挂钩的准入退出机制,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鼓励传统出租车企业通过提供网约车服务、推广使用符合金融标准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拓展服务功能、方便公众乘车。鼓励传统出租车经营者和网约车平台公司通过兼并、入股等方式实现行业转型升级。

  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政府引导和规范,实现出租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网约车前期的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好的出行体验,对于倒逼传统出租车加快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其通过持续烧钱补贴实现“无序生长”的竞争方式,也带来不公平竞争、经营不可持续等问题。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规范网约车发展,就是要强化法治思维,结合网约车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制度设计,完善出租汽车行业法规体系,实现出租汽车依法规范经营。两个文件在鼓励创新前提下,坚持趋利避害的原则,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着眼于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将促进两种业态可持续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实现新老两种业态融合发展、健康发展。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既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事关社会稳定的问题。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既需要革除传统出租车历史积弊,又需要规范网约车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凝聚各方共识,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共赢、健康发展。传统出租车要把握改革机遇,主动转型升级,大力探索新的营运模式。网约车要遵守市场规则,主动规范经营行为,承担安全稳定管理职责,正视自己在管理方面的短板,积极主动地适应新的政策环境,合法合规地谋求长远发展。

  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立足现实、着眼长远,趋利避害、扬长避短,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共生共荣,行业才能保持健康稳定,公众出行才能更加安全、可靠、便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