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洪灾冲不垮我们心中的爱

2016-07-25 14:48:18  来源:未来网  作者:周成洋
  

  “就是这场水,我们家两个孩子都没有了,哪怕给我留下一个孩子也行啊。”说话者是一位母亲,如今她的两个孩子都没了。河北洪灾肆虐,有的地方洪水已经退去,可是人们心头的悲意没去,有的人失去了父母,有的人失去了孩子,有的人失去了朋友,洪灾带来的伤害依然持续,人们心灵的阵痛还在隐隐发作。

  我能想象痛失孩子的母亲那悲悯的表情,一想到失去了气力瘫坐在地上,望着废墟发呆的那幕场景,我的心便不自觉地跟着痛。那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一具具尸体,一个个家庭,转瞬即逝,一眼黑夜,一眼绝望,再起来白日时,一切都是冷的,冰的。孤独的没有答案的迷茫和惆怅在蔓延,土地还是那片土地,家却不再是那个家了……

  7月18日至21日,河北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雨过程,造成省内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并引发多起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部分受灾群众被围困,出现人员死亡和失踪。截至7月23日14时,已紧急转移安置30.73万人,倒塌房屋52064间、损坏房屋16078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16.62千公顷,绝收面积27.9千公顷。据河北省政府最新统计,截至7月23日18时,河北洪水受灾人口达904万,因灾死亡130人、失踪110人,直接经济损失163.68亿元。

  任何人的去世都是不可挽回的悲剧,洪灾里逝去的魂都牵动了与他们命运相关的亲人、朋友、爱人的心情。面对这场灾难,我们该如何反思,又该如何痛定思痛?明天还在,路还要前行,生活并非就此结束,未来还会到来,我们又该如何收拾心情,又该如何重新上路?

  我说不出让悲伤者别再悲伤的话语,既然真真切切地遭受了这一切,那就哭吧!那就喊吧!悲伤,不舍,愤怒,遗憾,苦恼,该宣泄的情绪总该宣泄的。他们本来就是受害者,咀嚼悲痛是他们在这场灾难中不多的一点权利了。可是在这之后呢?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雨还会下,危险还可能发生,被洪灾吞噬卷走的生命无时无刻都在告诫我们,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在无差别伤害的灾难面前,我们不仅自身是渺小的,如沧海一粟,如万里一羽,我们的力量也是脆弱的,一人再强,当对抗无情的洪水猛兽时也只能是软弱低头。可是,我们还是可以做出一些改变的,众志成城的力量是能够为我们改变困局的。那么,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与我们有关系吗?我们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7月12日10时,江西九江,鄱阳湖东风联圩附近一内河发生4米长决口,16名官兵迅速跳入水中,他们手拉手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堤坝,并用身体辅助岸上的官兵迅速打桩。7月13日上午,安徽一名战士连续抗洪四昼夜后牺牲在抗洪一线。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人疼有人爱的,他们又是为什么参加抗洪呢?职责?使命?

  一切都是因为爱啊!对心中所念之人的爱,对家乡故土的爱,对同胞兄弟姐妹的爱。他们冲在前,是为了后面的人少受难,不至于其他人像那位母亲一样承受丧子之痛般的绝望。我们是否可以像他们一样,只要是力所能及,只要是能够帮上忙的,便也认认真真地贡献一份力量?

  7月20日的湖北荆门,一名72岁的老太太被洪水围困,她被消防官兵救下后称,在洪水来临时,自己是被老伴儿用衣服等杂物捆在树上才没被冲走的,可老伴儿却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冲到了下游。这不是杜撰的故事,而是活生生的奉献的爱,她的丈夫也是为了他心中之爱才有了这样的行为。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最后却是悲剧结局,这样的情况是我不愿意见的。当前灾情还未全部消退,我们更应从悲情里寻回理性的思考,化悲愤为力量,保护还活着的人,告慰已远离的人,众志成城共抗洪!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